网站访问人数: 126193820

奏响党史学习教育“主旋律”

www.gcdr.gov.cn (2021-04-08) 来源:自贡荣县委组织部

以史鉴今,立党治国,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中央近日提出要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学习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全面开启伟大事业发展新局面。

党史如明灯,照亮脚下前行道路。以史为鉴,就是要学会在“前人”的失败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避免重蹈历史覆辙。我们把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的奋斗创造历程,都深刻写进了历史。这些历史无不在向我们警示,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须臾不能忘,崇高的革命理想信念须臾不能忘,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须臾不能忘。当前,我们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已经不远了,“行百里者半于九十”,在前行过程中,看似“平流无石”,却依然艰难险阻、暗流涌动,我们不能有任何喘气歇脚的想法,要向历史学习,在党史和新中国史中汲取力量,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一路兢慎前行,成就更伟大的事业。

党史如清泉,滋润一方思想沃土。以史为鉴,就是要学会在历史中探求经世致用、治国兴邦的务实举措用以指导和解决现实问题。党的百年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蕴含着实事求是的思想精髓,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走向胜利与辉煌的根本原因。实事求是不仅是中国共产党思想路线的核心,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各项理论成果的基础,为中国共产党人奠定了世界观与方法论的基石。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正确指引下,把实事求是贯穿于治国理政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在艰难探索中克服困难、改正错误,与时俱进大踏步赶上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学识知史,就是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贯彻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求真务实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强党性原则。

党史如号角,激发拼搏奋进力量。以史为鉴,就是要鉴往知来,领悟历史演变规律,正确分析把握发展趋势,认识历史必然、掌握历史主动,从历史中汲取力量、指引未来。学史用史是我们牢记党的初心、践行党的使命的重要途径,只有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才能在新的长征路上乘风破浪、行至稳远。百年党史资政育人,要在学史用史中解读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基因密码”,以“赶考”的清醒继承和发扬革命斗争精神,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凝聚起一往无前的拼搏奋进力量,推动党和人民伟大事业不断向前。

学知在于用,思信在于行。通过学习“四史”,能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矢志奋斗拼搏,在深入学习与不断领悟中找准自身的历史方位,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之力。(吴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