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9399

炉霍县:下足“三个功夫”引领市域治理新高度

2021年以来,认真落实省、州、县部署要求,下决心,定决策,抓落实,把平安建设暨市域治理现代化纳入全年工作重中之重,持续不断地提在日程上,抓在手中,以党建引领,全域推进,取得了一定新成效。

精心“配才”,全域推进整体提升。一是发挥职能作用,按照干部任免程序,配备一批会治理、懂治理、政治素质较高的年轻干部15名专职政法委员,负责本辖区政法及综治维稳工作。二是将综治维稳作为干部考察的重要考量标准。在干部酝酿时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选人用人关口,坚持把“对党忠诚”作为领导干部第一政治品质来要求,将“廉洁奉公、干事担当”作为干部立身之本、创业之基,强化“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三是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全县139个村、4个社区已顺利完成换届任务。选举产生村主任143名;副主任151名,委员共405名,其中,女性191名。为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注入了一批热情高、干劲足、会干事、干成事的新血液。

建强“队伍”,优化服务凝聚人心。一是全面推行网格党小组建设,全县385个村民小组和县域内治安防控点,共选1453名,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参与网格服务,形成了村(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网格党小组为主体、网格党员为支撑的三级网格组织管理体系,并将党建工作、民意征集、社会治理、矛盾化解等工作全部下沉到网格,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二是充分发挥城市治理红色身影,整合4个城市社区“两委”成员、普通党员、民兵队员、专职网格员力量,组建了一支39人的“红袖套”队伍,定期开展网格巡逻60余次,维护一方安宁、服务一方群众提供坚实保障。三是选好“领头雁”,从385个村民小组和县域治安防控点中选择395名熟悉村务工作、基层经验丰富、工作能力较强的村民担任网格小组长,帮助推动工作、提升治理能力。

高位“推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一是健全完善党群服务中心工作机制,坚持从实际出发,打造乡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明确各服务区开放时间、服务项目,设置“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综治调解中心、卫生计生中心、农家购物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农民培训中心、文化体育中心”两室六中心,面向党员群众提供医疗政策等咨询、党性教育、休闲健身等服务。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先后开展集中培训、支部学习和主题党日等活动20余次,5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开展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建设、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等活动20余次,服务党员群众1200余人次,受到广大党员群众认可。同时,在微信群和领导干部会上宣传电信诈骗15余次。二是积极探索未成年保护责任,积极发挥“联”字功能,县乡村三级联动、各部门多方联合,采取事前预防、事中介入、事后跟踪等措施,全面构建未成年合法权益保护“安全网”。三是建立社区党员网格内分类管理机制,实施党员分类管理,根据实际,把社区党员分为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三类,积极引导广大党员自觉自愿为平安建设献计献策,引导参加居住地所在的社区义务宣传服务,切实有效提升全社会的平安建设暨市域治理现代化参与率、满意率、知晓率。截至目前,社区党员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达1.5万余次;解决群众困难20余件;协调解决民事纠纷24起、回访各类矛盾100余起,成功率为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