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0193

蓬安县:实施“三联三破三推动” 助力非公党建再上台阶

www.gcdr.gov.cn (2021-03-29) 来源:南充蓬安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我县围绕“抓实党建工作,激发企业活力”的工作思路,坚持组织联建、机制联创、工作联动,形成以党员为核心、支部为纽带、党企互助共进的精细化工作格局,推动非公党建再上台阶。

组织联建,在扩大覆盖中夯实基础。为破解党的组织发展壮大难的困扰,坚持“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推动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一是优化组织机构设置。采取“3建2联1派驻”的方式,在有3名以上党员的企业单建党组织23个;有2名以下党员的企业,根据区域相邻、行业相近的原则建立联合党组织6个;无党员的15个非公企业分别派驻党建指导员1名,推动“两个全覆盖”落地落实。二是注重人员选配互动。强调“两培一推”,鼓励把工作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工作骨干,落实隆固、花好月圆等17家企业管理层中进入党组织领导班子,选配嘉宝公司党员业主担任企业党组织书记。三是强化阵地规范建设。充分利用工会“职工之家”建立党员活动室,实施“三建三送”活动,帮助新成立党组织建场所、建专栏、建制度,送牌匾、送党旗、送图书,确保党员活动有阵地、开展工作有依托。

机制联创,在抓深抓细中规范有效。为破解党员发展教育管理难的问题,通过“三大抓手”,推动活动和制度落到实处。一是抓源头拓展。针对部分党员不愿亮身份的问题,依托园区工质所网格化监管职能,开展组织关系梳理排查,有效减少“隐形”党员、“口袋”党员现象。二是抓党员培育。探索党员发展长效机制,建立园区青年人才党支部,结合园区考察、企业推荐等方式,推动“三线建设”,聚焦从生产经营一线、技术攻坚一线、企业管理一线发掘中青年骨干入党。今年,十余名素质高、能力强的生产标兵成为党组织新鲜血液。三是抓载体推动。针对活动开展难的问题,把爱企爱岗、技术钻研、安全生产、节能增效等内容融合到“三会一课”中去,提高教育针对性。通过分时段安排学习时间、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参与“两新联百村”扶贫活动等方式,促进党内政治生活有序化。

工作联动,在求质求效中促进发展。为破解组织作用发挥体现难的困扰,围绕“作示范、强引领、维权益”的思路,推动党员和企业同向发展。一是突出示范作用。组织开展“学史力行·创新争优”主题实践,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工人先锋岗创建及“公开承诺践诺”等活动,百余名党员深耕企业一线,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涌现出数十余名生产一线技术创新人才。二是强化引领行动。坚持以党建带团建、推工建、促妇建,在园区党群工作站设立“党群共建中心”,整合团委、工会、妇联的服务资源,组织开展党员蓝领成才、技能比武、岗位练兵等活动6次,组织各类技能、业务培训4期,累计锻炼、培训1500余人次,有效推动了企业员工立足岗位,互比互学互评互促。三是注重权益维护。推动建立党员劳动合同变更、解除或终止前向上级党组织备案制度,保证上级党组织及时了解情况,给予帮助支持。工会、人社、法院、司法等部门举办权益维护培训、宣传咨询活动28余场次,帮助职工维护权益。开展特困家庭补助、教育爱心援助、大病医疗互助,关心关爱职工,增强凝聚力,累计帮助非公企业40余名职工解决了实际困难。(汪儒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