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70756

绵阳市安州区多举措激发党建指导员内生动力

www.gcdr.gov.cn (2021-03-24) 来源:绵阳安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绵阳市安州区从“选育管用”入手,全方位加强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

双向选择抓选派。采取“组织选派+自愿报名”的方式,在全区各行业领域选派党建指导员。根据各非公企业发展的需求,结合党建指导员的专业特长和服务意愿,进行供需对接、协商一致。建立由党务工作者、科级后备干部、退居二线领导干部等人员组成的党建指导员信息库,按照党建知识掌握和专兼职情况,将其划分为“导师”“骨干”“其他”三个类别,根据“两新”组织业务实际和指导员专业业务背景,开展“专业化+个性化”精准派驻,发挥党建指导队最大效用。截至目前,已选派党建指导队14支、党建指导员152名,联系指导非公企业159家。

多管齐下提素质。将党建指导员的培训纳入各级党委干部培训安排,采取岗前培训和经常性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党建指导员党的建设、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知识等方面进行全覆盖、深层次、多角度培训,目前已累计开展培训7次181人。按照“分片划组、分组交流”的形式,将各党建指导员划分14个交流组,常态化开展培训交流。梳理中央、省、市、区关于非公企业的政策文件,汇编“口袋读本”1000余册为党建指导员开展工作提供便利。

精准考核强管理。先后印发《党建工作指导队管理考核办法》和《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指导员分工安排》,分别在派员单位和派驻非公企业建立党建工作指导台账,根据队员到位履职情况和企业在党员作用发挥、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情况,按照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4个等次对党建指导员进行评价,优秀比例不超过30%,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其评先评优、职级晋升重要依据,对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的党建指导员,由派员单位给予工作经费补助,对评价为不称职的予以解聘,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督促党建指导员履职尽责。

分类指导促发展。充分发挥党建指导员组织协调作用,对安洲集团等工作开展好的27个非公企业实施示范打造,对四川环龙等工作开展较好的24个非公企业实施“赶超行动”,对党建工作开展一般的非公企业,在阵地建设、组织活动等方面进行整改,全方位多角度夯实非公党建基础。近两年共收集到意见建议130余条,协调31家非公企业助力脱贫攻坚,建立中药、水果、蔬菜等种植基地16万余亩,吸纳本地贫困户务工3000余人次。助力非公企业获得“安州英才计划”项目22个、“安州育才计划”项目10个和创新创业项目2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