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0275

练就斗争“真功夫”​

www.gcdr.gov.cn (2021-03-04) 来源:泸州合江县委组织部

练就斗争“真功夫”

“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习近平总书记3月1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着眼新征程新发展阶段,统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深刻阐明传承斗志斗魂、增强斗争本领的重要意义、本质要求,为广大干部练就斗争路上的真功夫提供了行动指南。

敢于斗争一直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回望斗争来路,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斗争中发展,斗争中壮大的。继往开来展望新时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要进一步巩固已取得的胜利成果,也要奋力夺取新成就和新胜利,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一点也不会比过去少。只有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掌握斗争艺术,才能战胜艰难险阻,书写新的辉煌。

练就坚定的斗争意志。坚韧不拔的斗争意志不是与生俱来的,只有胸怀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会在困难挑战面前不屈不挠、一往无前。斗争是可以是“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豪迈,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是“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决心。党员干部面对艰难险阻顽强斗争,就是因为抱定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才催生出知重负重、苦干实干的斗争意志和力量。无论何时,我们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的政治立场,明白为什么而斗争,要敢于亮剑,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始终保持昂扬、坚韧的斗争意志,将伟大斗争推向前进。

练就过硬的斗争本领。“人须在事上磨”,党员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大力提升“七种能力”“政治三力”,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真正锻造成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要有见微知著的眼力,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在时代大势中看清当前形势;要有稳如泰山的定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五种风险挑战,在抢抓机遇中保持警醒忧患;要有先发制人的胆力,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担当负重中敢拼能赢。

练就智巧的斗争艺术。斗争也是一门艺术,光有勇气和力气还不够,要注重策略、讲求方法,才是取得斗争胜利的最佳搭配。“善战者,求之于势”,准确把握大势大局,历来是我们赢得斗争的先决条件,审时度势掌握好时、度、效,合理选择斗争时机、把握斗争火候。“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不打无准备之仗,全面排查潜在风险点、科学预判发展趋势、推演模拟表现形式,预备斗争方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要抓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轻重缓急,科学排兵布阵,面对不同的斗争对象、斗争环境、选择不同的斗争方式,将斗争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中。(毛月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