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9653

九龙县各级党组织奋力进取书写脱贫攻坚时代答卷

脱贫攻坚战开启以来,九龙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奋力进取,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筑造了一个个坚强堡垒,为全县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党建+文明”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坚持突出“扶志、扶智、扶心”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在基层的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一是文化搭台“扶志”,激发内生动力。坚持“党委搭台、支部引领、群众唱戏”的方式,完成全县19个贫困村公共文化设施提升工程,先后举办系列文化活动108场次,参与群众达10万余人次,通过系列活动唱响了脱贫攻坚主旋律,激起了贫困人口的精气神。二是教育宣讲“扶智”,增强感恩意识。各级党组织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导向,以思想教育引导为抓手,结合“三会一课”、农牧民夜校等平台,以“爱国、守法、感恩、团结”为主题,开展各类宣教活动2500余场次,覆盖干部群众20万人次。三是移风易俗“扶心”,倡导文明新风。党组织牵头组织党员干部、家族“家支”代表以及知名人士召开座谈会,引导各家族“家支”之间互定“盟约”,将厚养薄葬、婚育新风等写入村规民约,帮助新婚家庭每户节约近10万元,办丧家庭每户节约5万元以上。

“党建+产业”凝聚经济发展新动能。坚持写好“谋、扶、带”三篇文章,以有效举措切实推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写好“谋”的文章,因地制宜打造品牌。结合各村实际情况,按照“宜养则养、宜种则种”的原则,积极推动与当地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等共同发展养殖、茶叶、蔬菜、中藏药材等特色经济,逐步形成“一乡一主业”、“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奋力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着力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二是写好“扶”的文章,政策保障撬动资金。制定出台《九龙县发展壮大农村新型集体经济试点工作的意见》等8个方面的扶持政策,设立产业扶持基金和小额信贷分险基金,撬动社会资金3.77亿元、金融资金7000余万元投向农业农村,为新型经营主体提供了资金保障,同时整合涉农资金分批次投给61个村集体经济。三是写好“带”的文章,示范创建龙头引领。用好用活中央、省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政策,全力搞好集体经济扶持村产业发展,同时,探索建立“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主体产业利益连接机制,村集体通过土地、山林、闲置资产等可利用的资源和项目资金入股,并签订年保底分红合同,着力实现资源、资产、资金“倍数效应”。

“党建+服务”构建服务管理新格局。不断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党的力量传递到“神经末梢”,搭建服务群众的桥梁,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一是织密服务网络。建立291个网格党小组,以网格党小组为工作主体,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网格群众家中,开展“政策宣讲、移风易俗宣传、关心空巢老人、帮教留守儿童、慰问困难党员、慰问因公牺牲党员干部家庭、困难农民工及其家庭”等活动。二是创新服务方式。通过“1+1、1+N”的方式,推行党员包户划段“定责+示范岗”责任制,为1400名无职党员设岗定责,1600名农牧民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同时,依托“菜单式服务”、“双报到”等活动载体,扎实推进“双报到”、结对共建等工作,设置服务岗位200余个,组织35个机关党组织、党员领办任务,受益群众达1.1万余人次。三是坚守服务一线。面对森林火灾、汛情防控、疫情防控,党员干部夜以继日奋战一线,竭力将损害控制到最低。在疫情防控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4个,组建党员服务队79支,2000余名党员干部坚守疫情防控一线,4000余名党员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捐款79万余元。在历次森林火灾、山洪泥石流灾害中,及时组织党员突击队,奔赴火情一线,筑起一道道红色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