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74871

松潘县“五心促五力”确保离任村干部“离岗不离心”

 

松潘县在村“社区”“两委”换届试点工作中,始终把离任村干部作为重点关注的对象,坚持把政治纪律挺在前、关心关爱挺在前,妥善分流安置离任村干部,以“凝心、暖心、励心、热心、决心”促“引力、活力、动力、拉力、定力”,确保离任村干部“离岗不离心”。

——思想疏导“离有所慰”,“凝心”促“引力”。注重从思想上凝聚离任村干部共识,建立健全谈心谈话制度,探索实施由1名乡镇班子成员及1名包村干部结对1名离任村干部的“2+1”结对机制,结合“联户联情”、“户户访、人人忙”等群众工作,通过实地调研、相互面谈、登门恳谈、电话交谈等方式,正面回应工作上的肯定、政策上的解惑、离任后的去向,帮助其理顺情绪、调整心态,以平常心对待进退去留,全县累计组织谈心谈话17次、覆盖87名离任村干部。同时组织离任村干部召开座谈会交心谈心,消除隔阂、增进团结、凝聚共识;积极营造尊重氛围,群众充分认识和肯定离任村干部为群众所作的贡献,认识到离任村干部不等于违法乱纪、能力不足;及时了解离任村干部思想动态,让离任村干部从思想上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与温暖,达到“离岗不离心、退位不退色”的共识。

——政策扶持“离有所为”,“暖心”促“活力”。落实乡镇干部“一对一”帮扶机制,及时解决离任村干部生产生活难题;以乡镇为单位,组织免费培训,开展定向招聘,积极推荐具有工作能力的离任村干部“二次就业”,并对支持村(社区)“两委”工作、热心公益的离任干部,有针对性的安置到具体公益性岗位工作;对有创业意愿、创业能力的离任干部,采取项目规划指导、优惠政策协调等方式,支持创业;搭建离任村干部就业平台,动员非公企业、个体商户等积极搭建离任村干部就业平台,开辟就业“绿色通道”,其找到理想岗位;利用东西扶贫协作、省内对口帮扶等平台,加大对离任村的政策扶持力度,组织离任村干部赴内地发达地区开眼界、学技能;采取专业技术人员“集中授课+上门送学+个别指导”的方式,不断提高离任村干部的创业致富能力,鼓励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带领群众致富。

——设岗定责“离有所责”,“励心”促“动力”。依据离任村干部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工作经验丰富、发展思路开阔、了解村情等实际,精准为其“设岗定责”;积极推荐原则性强、责任心强的离任村干部担任党员先锋队长、村民小组长等职务,发挥其威望和经验优势;结合个人意愿和能力特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等不同工作岗位,采取返聘模式,引导离任村干部发挥余光余热,为离任村干部继续参与村级事务,服务基层群众搭建平台,让离任村干部“退职不退休”;积极引领离任村干部在调解纠纷、建言献策、村务监督等方面发挥作用,激发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力协助新一届班子开展工作;建立离任村干部信息库,对年级轻、可塑性强,并在“两推”中落选村干部“不放弃”,针对其能力、个性短板开展针对性培养,在技能培训和实践锻炼中优先培养,提升综合能力。

——关心关爱“离有所养”,“热心”促“拉力”。建立健全离任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积极落实离任村干部相关待遇保障。针对离任村干部离任后,工资停发,收入减少的问题,按照省州相关文件精神,按时发放离任生活补助;积极组织离任村干部严格落实体检政策,积极鼓励购买新型农村医疗保险,明确优先享受困难党员关爱资金和民政部门扶持资金,确保老有所靠、老有所依;实行困难离任村干部帮扶制度,建立离任村干部档案,通过提供捐赠食物、优先享受低保政策等形式,对困难离任村干部进行重点帮扶、重点关爱、重点关注;建立离任村干部重大节日、重大伤病慰问制度,在春节、重阳节等重大传统节日,定期走访慰问;以乡镇为主干力量,积极组织宣讲力量,通过“送学上门”的服务方式,将党的方针政策、最新指示等党的“好声音”送进离任村干部家里,使其感受温暖。

——严实纪律“离有所思”,“决心”促“定力”。坚持将纪律红线贯穿“两委”换届试点始终,下发《进一步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纪律的通知》,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针对有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行为、不胜任不尽职等负面清单情形的村干部采取免职、劝辞等方式进行组织调整;组织纪检、政法、公安、信访、民政等13个部门,对各乡镇上报的926名初步人选进行联合审核把关,及时调整4名不符合任职资格人员,采取“乡镇初审+部门联审+领导小组会议会审+县委常委会议终审”的方式,严把“入口关”;组织离任村干部在村民代表大会对任期内的项目、财务、村务等全方面工作进行说明总结,现场接受群众监督,并将工作移交新一届班子;组织纪检、审计、财政等部门,对离任村干部进行离任审计,做到“还自己一个清白、还群众一个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