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43005

贡井区:区域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www.gcdr.gov.cn (2021-02-20) 来源:自贡贡井区委组织部

贡井区以区域化党建作为突破口,不断发挥大党建聚合效应,在长土街推行“123”社区服务模式,延伸城市党建神经末梢,丰满社区服务治理羽翼,有效实现了组织融合、资源整合、人心聚合、生态耦合。

成立党建联盟,探索区域化治理新路径。一是打破壁垒,跨区域建联盟促互动。按照“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互动互联、共建共治”原则,成立贡井新城党建联盟,以黄泥坳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统筹整合汽贸行业党委、区法院党支部、育才小学党支部等区域内多个党组织,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的组织网络体系。同时,围绕新城区相对集中的公共服务和发展需求,通过“组织链”将商圈、生活圈、服务圈有机串联,有效延伸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供公共服务的触角。二是共商齐推,凝聚区域治理强劲动力。明确联盟三大主要职责,即讨论提出加强区域治理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区域内各类主体的共性和个性问题,提出精准治理措施,提升治理工作整体水平;组织区域内各类组织、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治理工作。同时,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原则,整合利用各成员单位资源,共同解决贡井新城建设发展中遇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三是建立章程,定契约确保长效运行。按照组织联设、队伍联建、活动联办、阵地联用、事务联商原则,制定《贡井新城党建联盟章程》和《党建联盟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完善双向服务、结对共建、民主协商和资源共享“四大机制”,并以“契约管理”形式与成员单位签订《党建联盟共建协议书》,确保党建联盟常态长效运行。

搭建公共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有效整合。一是整合阵地资源,搭建线下服务平台。以黄泥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新城党建联盟核心阵地,整合社区、小区、驻区单位等活动阵地,建立党建联盟活动共享阵地群。同时,通过实施党建项目,不断完善阵地功能,先后建立“3+X”红色业联体、“红梅”法官工作室、晨曦心灵驿站等党建品牌,搭建起功能完善、运转有效的区域性线下公共服务平台。二是延伸服务触角,建立线上互动平台。充分考虑群众生产生活和便民利民等因素,推进“零距离”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微信公众号,推出“新城党建联盟”等9个线上精品服务项目,及时发布服务信息、便民通知,有效及时掌握民生动态。同时,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精准对接为主的服务方式,通过线上链接区级职能部门、社会组织等,给予小区业主政策咨询、居家生活等温馨服务,真正做到线上互动、线下联动,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三是着眼平台赋能,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借助线上、线下平台不断丰富服务载体,每年开展各类群众性活动上百场,惠及群众超万人,社区群众满意度从2013年不到50%上升至今年90%以上。如“红梅”党员法官工作室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开展法官送法宣传、诉源治理,接待群众法律咨询150余次,诉前协调群体性纠纷13起,2020年度与社区相关的纠纷案件同比下降预计超过9%。在黄泥坳社区成立全区首个“社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社会公益基金资助方式,建立“壹基金”儿童服务站,实施“儿童亲情邮局”“儿童青苗成长营”等7个子项目,开展20余项特色活动,年均活动达300余场。

实施圈层互动,创新参与多元共建共治。一是坚持精准制导,分类构建“三圈”。按照功能分类将整个区域划分为“三圈”,即以汽贸城等众多企业商家和社会组织为主的“商圈”,以尚峰等小区住宅为主的“生活圈”和以育才小学等机关事业单位为主的“服务圈”,精准对接各类主体的个性与共性需求以及提供服务的内容与能力,并建立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推动服务内容和方式由单一化到多样化转变。二是突出层级联动,加强协同配合。构建以党组织核心,区域内各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自治组织共同参与的联动机制,形成纵向以党组织为轴强化领导,横向以行业部门牵头重点指导,其他组织积极配合的区域治理格局。同时,不同层级的组织结合自身的职能职责和优势资源,注重加强功能互补,共同建立良好的治理秩序。三是注重“圈层互动”,推动价值转化。新城党建联盟将不同圈层的需求和资源整合起来,通过打造公共服务平台和各类活动载体,广泛组织各圈层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城市基层治理,在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目标的同时,有效推动不同圈层间的价值转换,形成各尽其能、各得其所、治理有序、共促发展的良好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