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58473

广安经开区用好“加减乘除”法高质量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

广安经开区聚焦好中选优、换届纪律、流程管控、矛盾隐患,用好用活“加减乘除”法在拓宽选人渠道、整治不正之风、凝聚工作合力、防范风险化解上精准发力,高质量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

一、聚焦好中选优,在拓宽选人渠道上做“加法”。在村(社区)“两委”人选上拓开视野、内育外引,打破城乡、地域、行业、身份等壁垒,有效破解“选人难”问题。一是从后备干部中“推”。通过设置定岗、挂职锻炼等方式,让25名后备干部分批次参与村级事务的管理与运行,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脱贫攻坚一线、基层治理一线有突出贡献的村级后备干部,优先推荐使用。目前,已从78名村(社区)后备干部中成功推荐出42名党组织委员。二是从乡贤群体中“挖”。紧扣政治素质强、道德品行强、带富能力强、工作素质强、作风纪律强的“五强”标准,紧盯本地在职村(社区)干部、乡村医生、致富带头人等乡贤群体,通过“点对点”走访充分了解任职意愿,对有意愿的乡贤由乡镇党委和街道党工委领导进行“一对N”联系指导,已把12名乡土村贤发展成党组织委员。三是从在外人员中“引”。依托流动党组织、驻外商会、公安大数据等平台,大力挖掘有返乡意愿、有致富能力的返乡人才,将124名退伍军人、农民工党员、返乡大学生纳入党组织委员考察对象,通过围绕村(社区)发展、治理、服务等进行竞选演说,党员、群众进行民主推荐和测评的方式,成功回引34名返乡人才进入“两委”班子,其中书记8名。

二、聚焦换届纪律,在整治不正之风上做“减法”。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以纪律宣传、以案说法、严把关口“三线并行”,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一是纪律宣传正衣冠。集中组织工作人员和涉及对象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并逐一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及时将严肃换届纪律的相关要求传达到位。面对面向党员群众宣传换届纪律,围绕“十严禁”等纪律要求,制发《换届纪律明白卡》2000余张,悬挂横幅100余幅、张贴漫画挂图200余张,依靠宣传广播车、村村响、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宣传,切实提高换届纪律知晓率。二是以案说法敲警钟。制发《换届纪律典型案例汇编》,甄选10起拉票贿选、破坏选举秩序的典型案例,利用动员会、培训会集中组织学习,警示党员干部引以为戒。紧盯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投票选举等敏感时间节点,组织工作人员、涉及对象认真观看警示教育片《镜鉴》,打好换届纪律“预防针”。三是严把关口筑高墙。把牢审计关,从严开展319名村(社区)“两委”成员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全面盘清“三资”情况。把紧选任关,严格执行“十不选”负面清单,突出“双强四好”标准,建立“两委”班子成员资格联审机制,由乡镇(街道)“一对一”初审,区级部门“面对面”联审,对每名候选人进行“全身体检”,目前未发现任何问题人选。把好线索关,强化换届过程的监督管理,持续跟踪掌握换届动态,建立电话、信访、邮箱等举报平台,全面筑牢“防火墙”。

三、聚焦流程管控,在凝聚工作合力上做“乘法”。由党群工作部牵头抓总、精心组织,统筹纪工委、社事局、乡镇(街道)等5个单位工作力量,依法依规做实各项工作流程。一是精细化压茬推进。第一时间制发《实施方案》,组建3个指导组,细化换届工作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构建“每周提示、每周交账、每周研判、每周调度”机制,做到任务细化到天、责任到人,确保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按期推进、顺利完成。二是系统化业务培训。印发党组织换届选举、村(居)委员会换届选举等系列工作指南300余册,围绕换届各环节所需业务知识,先后组织指导组成员、村组干部等换届骨干开展专题培训30余场次,覆盖人员300余人次,对换届政策再学习、业务再深化、流程再推演、难点再剖析、疑点再梳理。三是标准化全程纪实。对换届工作过程和结果同步记录,推进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和问题瑕疵同步纪实,促进换届工作全流程可控、情况实时掌握、责任可追溯,督促各责任主体持续压实责任、主动积极作为、严守法规法纪,确保精准施策。

四、聚焦矛盾隐患,在防范风险化解上做“除法”。突出源头上进行风险化解,全面做好预警防范和风险化解,确保换届工作稳妥开展。一是全域摸排分类定级。对26个村(社区)全覆盖开展调研摸排,全面了解村级建制调整后“两委”成员是否合适、班子是否团结、群众是否面和心不合、信访矛盾是否突出等情况,按照高、中、低风险等级,分别确定“一级风险”村(社区)2个,“二级风险”村(社区)3个,“三级风险”村(社区)5个,分类建立风险隐患台账。二是分析研判靶向开方。充分发挥园区资源优势,建立“委领导包镇+县级干部包村+乡村干部包组”分片包干体系,扎实开展换届情况研判工作,抓好矛盾隐患排查。针对一、二级风险村(社区),召开党工委会议集中会诊,逐村研判风险化解措施。三级风险村(社区),由分管联系委领导与乡镇(街道)商定应急预案,依法依规化解问题矛盾。目前,已协调解决各类问题隐患9个,化解信访矛盾3个。三是着眼变量动态销号。实行“日报告、周研判、月调度”制度,对潜在风险进行定期研判、集中评审,动态调整村(社区)风险等级,相应转变应急预案。同时,对离任的70余名常职干部开展全覆盖慰问和谈心谈话,传达组织关心,引导正确对待进退留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