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45573

做好走访慰问的“后半篇”文章

www.gcdr.gov.cn (2021-02-04) 来源:绵阳安县委组织部

春节将至,各级各地纷纷开展走访困难群众、基层党员、退休老干部的慰问活动,走访慰问是一项民心工程,对于增进党群关系、凝聚党心民心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地在走访中不仅要关注入户走访、体察民情的“前半篇”文章,还要做好走访之后回应群众诉求、改进自身工作的“后半篇”文章,真正推动走访慰问发挥实效。

及时回应诉求,做出群众期待的“好决策”。走访慰问不仅仅是要关注送什么物品、拿什么东西,更重要的是要带着嘴巴问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需求,了解老百姓在脱贫致富路上的所需、所盼、所忧,把群众的各项诉求真正落地落实落细。“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基层是民情民意的集中地,走访结束后,各级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梳理基层群众的诉求与期盼,全面了解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和闹心事,精准把握群众的关切和需求,把人民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作为工作决策中的重要考量,把更多有利于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好决策做到群众心坎上,让老百姓看到变化、得到实惠,真正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树好干部形象,改掉群众反映的“坏毛病”。广大群众是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亲历者、评判者,党员干部在工作中的发展思路对不对、重大决策准不准、工作作风好不好,基层群众最有发言权。如果说走访慰问的“前半篇”是了解群众对党员干部意见建议,那么走访慰问的“后半篇”就应该要做好整改落实工作。“政之所兴,在顺民心”,走访结束后,党员干部要做好反思总结工作,认真对待群众诉求,详细梳理群众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对于短期内可以整改的问题,要立行立改,迅速整改;对于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建好整改台账,明确责任分工,限定整改时限,加强跟踪问效,及时反馈整改进度,确保台账问题在规定的时限内整改到位。

提升自身能力,苦练群众需要的“真本领”。抓好自身教育、提升群众工作能力是党员干部毕生追求的课题。随着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和时代背景变化,新时代群众工作较之以前发生了很大变化。党员干部在走访慰问结束后要认真分析群众反馈意见,深刻剖析自身问题,努力提升自我,提高为民服务的本领。“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党员干部要加强自我修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阔思路,创造性地做好群众工作;要增强民本意识,在工作中牢固树立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心系基层、情暖群众,做好为民服务的各项工作;要增强学习意识,在走访后认真反思自身与百姓期待存在的差距,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提高自己、增长才干。(徐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