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88833

以民生理念推进组织工作创新发展

对民生问题的关注与重视,不仅仅要集中体现民意,对组织部门而言,更重要的是要把民生理念贯彻到组织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并以此推进组织工作的创新发展。

以民生为基点,全力培养关注民生、重视民生的执政主体。要着力把党员干部的执政思路和理念积极与民生对接,从而使大家在观念上、工作方式上更加理性化、人性化。选拔“以民生为本”的执政队伍,按照《干部任用条例》,把一批群众观念较强、切实关注民生的干部优先选进班子。践行“以民事为先”的工作理念,对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和新任副科级干部进行集中培训,使农村支部书记培训率达100%。建立“以民意为重"的考核体系,健全了干部在岗考勤制、去向公示制、督促检查制、问责追究制,把解决民生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的效果作为干部监督考核的核心指标。同时,从纪委、组织部、目标办等单位抽调人员组成明查暗访组,对党员干部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进行全程监管,对解决民生问题热情不高的和采取措施不到位的、处理问题能力不强、方式不对头、立场不坚定,作风漂浮的党员、干部,该处理、该警告、该交流的一一落到实处。

以民生为抓手,努力探索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党建路径。积极探索体现民生要求的党建内容方法和途径,着力在“富民惠民、改普民生”的实践中惠及于民。推行以基层党组织设置、乡镇干部到村任职、乡村党员干部发挥模范作用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党建模式。推行以“百姓说事、下访问事、民主议事、承诺办事、定期评事、全程公开和‘第一时间'’工作法”为主要内容的工作新模式。开展党建示范建设工程,实施“富民”行动。从“有一个好班子、有一支好队伍、有一个好载体、有一条好路子、有一套好机制、有一个好环境”等方面制定标准,开展基层党建示范建设活动。

以民生为己任,尽力铸就情注民生、服务民生的组工团体。要按照“作风兴部、能力强部、从严治部”的要求,引导组工干部融入“民生为本”和谐社会建设激流之中,在找准社会热点、关注民生发展上身体力行、从我做起。立足“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加强组工干部作风建设,教育组工干部以“民生”的标尺衡量自己、规范自我,在利益抉择面前“多想”,在决策决断前“兼听”,在群众面前“秉公”。立足“高效率、高质量、高水平”,加强组工干部能力建设,要建立干部职工学习档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重要讲话和重要文件。同时,立足“和谐班子、和谐队伍、和谐组工”,加强组织系统文化建设。(肖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