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8447

广安区坚持“六个到位”全面完成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www.gcdr.gov.cn (2021-01-20) 来源:广安广安区委组织部

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广安区认真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做到了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确保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依法、稳定、有序圆满完成。

强化思想认识,组织领导到位。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6个区级领导带队的巡回指导组和组织、纪检、宣传、民政等20余个部门共同参与的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形成“1+6+N”工作体系,切实加强换届工作组织领导。严格实行区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班子包村、包村工作组蹲点和一般干部盯人“四级联动”机制,层层签订换届选举工作责任书,压紧压实换届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认真制定方案,责任落实到位。为确保每一阶段工作有章可循、环环相扣,在对全区整体形势进行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总结历届的工作经验教训,制定了针对性、操作性较强的《广安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换届选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选配要求和方法步骤,细化了各工作机构职责和纪律,制定了详细的风气监督、宣传引导、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子方案,确保了换届选举工作有组织、有步骤、分阶段的顺利开展。

扎实开展培训,宣传发动到位。以换届选举工作程序、操作方法等为重点,采取以会代训、印发资料、个别指导等方式,分阶段、分层次进行业务培训,促使工作人员全面了解法律法规,熟练掌握程序方法,为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栏、标语等媒介,坚持做到正面宣传与典型教育相结合,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群众的法制观念,有效激发了广大党员参与换届选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健康有序进行。

实施分类指导,重点工作到位。加强调查研究,着眼于理顺干群关系、提高干部素质、推进民主建设,抓重点、抓难点、抓关键,教育引导党员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选好配强当家人,做到“个案研究、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积极营造良好的选人用人导向。选派工作经验丰富,熟悉农村工作的同志组成换届工作指导组,有针对性地加强督促指导,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及时发现问题苗头,有效妥善解决处理,不让党员群众带着问题选举,带着意见投票。

严格依法办事,监督指导到位。把依法办事贯穿于整个换届选举工作的始终,严格把关,做到执行文件不走样,坚持程序不简化,依据法律不变通。把监督指导工作落实到换届选举的各个阶段、各个关键环节,对选举必要的程序和注意事项及基层难以把握的问题以书面形式下发,切实规范工作程序。深入实地分析研究问题,提出针对措施,以选举程序是否合法、材料是否齐全、文书材料是否规范等为重点进行监督指导,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依规进行。

坚持条件选任,民主保障到位。依法制定和细化候选人基本条件,正确引导党员群众从有利于发展、稳定的高度出发,坚持选人标准,真正行使好自己的民主推选权,努力选好满意的“当家人”。规范骨干培训、提名候选人、正式选举等程序,坚持直接选举、平等竞争、差额选举、公开选举和秘密划票、无记名投票等原则,做到提名候选人、正式候选人、选举时间地点、选举办法、选举结果公开,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全面保障党员群众民主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