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53841

民主生活会的“点线面”

www.gcdr.gov.cn (2021-01-13) 来源:广元剑阁县委组织部

岁末年初,各地的民主生活会相继召开。民主生活会作为党内重要生活制度,承载着厚重的发展历史,积淀着伟大的智慧结晶,能够有效促进个人成长,助推组织肌体革新,强化班子战斗能力。笔者认为,要抓牢民主生活会的“点线面”,让其成效“遍地开花”。

在“点”上强龙头,突出科学部署。“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体现的是早布局、早安排的一种前瞻性和预见性,充分发挥科学部署的全面引领作用。扎实开展民主生活会,就要突出关键要点,提前准备谋划,不能让节奏“变了调”,让程序“乱了套”。要据上级党组织要求,排好“时间表”,挂好“作战图”,结合实际情况,明确会议主题、会议议程等要素;要围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等重要活动,抓好基本动作和环节的落实,同时“一把手”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谈心谈话,坚持自我剖析“五必谈”;要严格审核班子和个人剖析、批评和他人批评等材料提纲,防止该到位的缺位,该说过的表过情形,切实打响预备“发令枪”。

在“线”上做延伸,突出程序规范。“规以求圆,矩以划方”。民主生活会作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重要抓手,要切实突出规范性和严谨性,抓好各环节动作的落实。当下,有的地方将民主生活会开成了“座谈会”、“务虚会”,有的将程序“断一截”、“换张脸”,让民主生活会走了过场、搞了变通,这与会议初衷大相径庭,丢掉了“严”味,失去了“实”效。因此,要深化认识绷紧“思想弦”,将民主生活会摆在突出位置,不能说起来重要,抓起来次要;要严格按照程序,坚持基本章程,根据要求和时间节点,有序推动各环节落实;要加强现场督导和指导,对关键环节落实不到位,重要问题体现不充分的及时“叫停”或者责令重开。

在“面”上求突破,突出实际成效。召开民主生活会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要切实做到面面俱到,着力实现各环节“全覆盖”,充分彰显会议成色和成效。要总结过往经验、细化规则程序,以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活动为载体,班子成员将思想摆进去、将个人摆进去,充分发现不足、查摆个人问题;要抓住批评和他人批评的制胜“武器”,坚持不当“老好人”,当好“老实人”,把稳“狠准辣”三要素,敢于揭短亮丑、直戳脊梁,不留情面、不讲和气,让班子成员红红脸、出出汗;要根据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清单,明确责任到人,明确时间到天,切实加强问题整改,对于整改不力、整改不实的要严肃批评和及时纠正。(母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