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5859

读懂走访慰问背后的“深”意​

www.gcdr.gov.cn (2021-01-04) 来源:泸州合江县委组织部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

走访慰问是我们党历来关心关爱党员、群众的重要形式和优良传统,是传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的重要方式,是一项心系基层、情牵群众的暖心之举。从“全面准确掌握”“专款专用”“精心组织”等词语中,可以看出党中央对此项“暖心工程”十分重视,党员干部更要读懂走访慰问背后的“深”意,将党的温暖送到困难党员、群众的心坎上。

自上而下的“深”情。此次,中央组织部将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划拨资金,专门用于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此前,面对防汛救灾严峻挑战,中央组织部也曾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给江西、湖北等省区市划拨专项资金,慰问奋战在防汛救灾第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慰问因受灾严重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可以说,每一分缴纳的党费都饱含着广大党员对党的忠诚、责任和情怀,而中央将党费用在了最紧要的关头、最需要的地方,不仅体现了党费管理“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更体现着党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爱。因此,各地区各部门要尽快落实配套资金,确保按时发给慰问对象,同时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倡导勤俭节约文明过节新风尚,做到专款专用,将党中央对党员群众的关心和牵挂不折不扣地传递下去。

自内向外地“深”化。通知要求除了对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进行走访慰问,还要做好对基层干部特别是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同志、“共和国勋章”、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和因公去世基层干部家属走访慰问、照顾救助和长期帮扶工作,并可适当扩大走访慰问范围,做好村(社区)老骨干、因病致贫的特困群众帮扶工作。由此可见,走访慰问的对象并不仅限在党内、体制内,涵盖到基层、遗属、群众中。“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无论是为革命工作兢兢业业辛苦半生的老党员、老干部,还是扎根一线、在艰苦地区工作的基层干部,还是坚守乡村、建设家乡的村老骨干,党中央没有忘记他们的贡献。“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无论因公去世基层干部家属,还是因病致贫的特困群众,党中央没有忘记他们的艰辛和处境。因此,各地在走访慰问时要精准锁定慰问对象范围,摸清其基本情况,区分重点关心关爱群体的不同类别,针对性地做好走访慰问工作,确保走访慰问精准走实,进一步深化党和人民群众的“鱼水情”。

由表及里地“深”入。通知强调,要带着感情深入基层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加强对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引导和感情交流,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做到“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这就要求,在开展走访慰问工作时,除了物质上的帮助、待遇上的补贴补助、言语上的嘘寒问暖,更应该在思想和感情上深入交流,要把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举措,让干部、群众真正领党心、感党恩,精神上更加坚定对党的信心信念信仰,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毛月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