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35012

年轻干部要戒俗气增才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区域经济发展的实例和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地方的发展速度快慢、发展水平高低,发展潜力大小,与干部善于不善于学习有很大的关系。可以说,发展的差距,不仅仅是经济实力上的差距,更多的是思想上的差距、理念上的差距,归根结底是学习上的差距。不可否认,在我们年轻干部队伍中,不同程度地还存在学风不浓,玩风较盛的“俗气”之风,这种不良风气必须遏制。关于这一层干部加强学习增才气的问题,关键要具备“三心”。

要有恒心。作为一名年轻干部,前面的路还很长,任何一个有求知欲和上进心的人,任何一个不甘平庸和空虚的人,都会不断地求知,不断地思考。一定要把学习当作一种事业追求、一种职业习惯、一种精神境界,坚持不懈、矢志不渝、终身不倦,长期保持“充电”状态,让自己人生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对得起自己、对得起事业、对得起组织。

要有虚心。年轻干部要虚心向同事学习,学习他们如何谋事、怎样做事,提高自己干成事的本领;学习他们如何把握全局、怎样服务大局,提高自己驾驭工作的本领;学习他们如何协调关系、怎样化解矛盾,提高自己推动工作的本领;学习他们如何抓住重点,怎样攻破难点,提高自己开拓创新的本领。要保持谦虚的学习态度,坚持好问的学习方法,多向领导、老同志学习,多向工作阅历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同志求教,以谦虚的态度求得同事的帮助,实现个人的进步和发展。

要有真心。“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理论的意义全在于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习要有真心,就是要学会理性思考,善于用望远镜深远地看问题,用显微镜清晰地看问题,用变焦镜全面地看问题,做到独立思考,不人云亦云、随波逐流,从更高的起点上、以更宽广的视野创造性地谋划发展;善于思考知识本身的科学性,善于思考知识对工作的指导性,善于思考运用知识的灵活性,把学与思、知与行结合起来,做到学用相长、融会贯通,在工作中言之成理、论之有据、思之有成、破壁有方。特别是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精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素质、党性修养和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肖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