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1509

挥好考核“指挥棒” 助推发展“新高地”

www.gcdr.gov.cn (2020-11-25) 来源:广元剑阁县委组织部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区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通知》内涵丰富、立意深远,有力助推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提高新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为高质量推动事业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要切实高质有力推动政绩考核工作。

 把稳思想“定盘星”,突出考核“政治性”。《通知》指出要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评价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基本依据,深刻阐明了讲政治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原则和底线,这不是空泛化、口号化,而是具体化、实际化,政绩考核就要突出鲜明的政治性。政治关是首关,首关不过,余关不论。这就要以政治为引领,着重突出领导干部是否在党言党、忧党为党,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否从讲政治的高度来深刻理解政绩内涵,保证有力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是否存在“上有对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情况,进而敦促领导干部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成绩。

瞄准政绩“度量衡”,突出考核“针对性”。《通知》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评判领导干部高质量发展政绩的重要标准,这就为考核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避免了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漫无目的、眉毛胡子一把抓的情况,能够有效挤掉“水分”,留下政绩“干货”,保证考核的真实性。因此,领导干部要坚持以民生为中心的政绩发展理念,解人民之所急、谋人民之所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落实好就业、就医、就学等各项重点任务,而不是大搞“面子工程”和“盆景工程”,要将这种务实“硬作为”当成考核“硬杠杠”,以此推动各项民生事业的稳定发展,确保群众能够安居乐业、幸福生活、家庭美满。

综合方式“多样化”,突出考核“科学性”。《通知》要求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考人与考事相结合,综合运用多种方式考准考实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要知道,考核方式决定考核成果,考核模式就要从“单边桥”到“立交桥”,注重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的进行考核,让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无死角”。对待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坚决不能以点带面,而要多管齐下。将年终考核同平时考核相结合,把关键时刻表现和平常时刻表现相结合,通过从人中识人、从事中知人、从物中察人,通盘全局的考虑,定型定量的分析,客观公正的评判,让领导干部的成绩不会“多一分”,也不会“降一厘”,切实体现考核的公正性和科学性。

树立奖惩“风向标”,突出考核“先进性”。通知》强调领导干部考核要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引导领导干部不断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搅动活力的“一池水”,就要突出奖惩的“生命力”,方能广泛激起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勇于进取的热情和激情,不断推动党的事业阔步发展。因此,要坚持实绩导向、奖惩导向,以工作成绩论英雄,不以论资排辈讲先后,让有能力、有魄力、有实力的人挑担子、担大梁,让愿干事、会干事、敢干事的人摘果子、得实惠,对待“占着茅坑不拉屎”的领导干部就要严以待之、不讲人情,轻则处分调整,重则降级免职,切实把奖惩“利剑”悬于头梁,以危机感来唤醒紧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