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012186

遂宁市安居区“红色邻里屋” 助推社区治理提档升级

www.gcdr.gov.cn (2020-11-24) 来源:遂宁安居区委组织部

遂宁市安居区坚持“远亲不如近邻”理念,试点打造具有基层党建服务效能的“红色邻里屋”,通过优化功能布局、坚持融合共建、创新服务方式,破解有资源缺平台、有场所缺人气、有服务缺温度等问题,重塑新型邻里关系,助推社区治理提档升级。目前,“红色邻里屋”累计为群众办事123件,受惠群众达500余人次,群众满意度达99%以上。

优化功能布局,破解“有资源缺平台”问题。一是精心规划设计。由组织部牵头,整合民政、教体等职能部门和工青妇等群团资源,全面梳理黄林社区各类空间资源,在党群服务中心试点打造“红色邻里屋”,功能划分议事厅、技术学院、悦读院、莲心院、智能院、童趣院、健康院“一厅六院”空间。二是创新运营方式。建立街道、社区轮值共管机制,以“低偿+公益”方式,面向社会广泛招募“社区治理金牌合伙人”23名,吸引四川阿宁食品有限公司等5个两新党组织“错时+错峰”管理,增强社区“造血功能”。三是加强组织功能。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收集区上重大项目建设、产业发展规划等意见建议80余条,把“红色邻里屋”打造为引导党员参与地方建设发展的实践活动站。

坚持融合共建,破解“有场所缺人气”问题。一是组织共建。组织雄鹰社区、西城花园小区、育才中学、遂宁市华能机械有限公司等8个邻里组织,在“红色邻里屋”成立联合党委,明确组织共建、党员互管、服务联推等10个方面32项具体事项。二是人才共享。实施社会工作人才“百人示范工程”,引导社会工作人才等力量向网格、楼栋、单元延伸,选派“小区第一书记”12名、“网格指导员”32名,明确每周至少蹲点实践1天,承担服务员、信息员、调解员、宣传员等多重职责,协商解决居民关心的停车、绿化、房屋维修等38项小区事务。三是志愿服务共推。推行邻里党员蹲点服务制度,将每月20日定为党员蹲点服务日,要求党员根据“资源清单、需求清单、服务清单”三张清单,开展包小区、包楼栋、包路段、包门店等志愿服务活动。

创新服务方式,破解“有服务缺温度”问题。一是用好“党建帮帮团”。充分发挥“党建帮帮团”作用,深挖本地“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杨秀才等先进事迹,开展“先锋讲堂”等活动11次,提供就业、助残等服务200余人次。二是建立民情恳谈机制。建立街道、共建单位、社区和群众广泛参与的民情恳谈机制,把当事人请到“议事厅”,实行“请邻里说事、让邻里议事、帮邻里办事、邀邻里评事”的“邻里四事工作法”,变“小区的事社区办”为“小区的事大家办”。三是组建邻里先锋队。组建邻里先锋队6支,统一设置民事代办员、邻里大管家、政策法规宣传岗、困难群众帮扶岗、法律服务咨询岗等10个兼职岗位,明确政策宣传、困难群众帮扶等10项基本服务内容,每名党员认领1-2项服务内容,主动列出领岗服务菜单,让有需要的居民群众“按图索骥”;协助开展评孝道、评家风等活动3次,完成群众“微心愿”120余个,培育选树社区“榜样星”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