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9096

广元市利州区全面推进“村企共建”助力乡村振兴

www.gcdr.gov.cn (2020-11-24) 来源:广元利州区委组织部

广元市利州区全面推进“村企共建”党建模式,积极搭建村企交流合作平台、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村企相互带动、相互协作、共同进步,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取得实质性成效。

组织共建,激发村企党建动力。一是组织结对。坚持地域相邻、双方自愿、优势互补的原则,全区12个产业园区企业党组织与“一对一”结对共建1个村级党组织。推行党组织书记“双向兼职委员”制度,建立优秀人才双向培养机制,分批次选派8名企业后备力量到村实地锻炼,5名共建村优秀党员到园区跟班学习经营管理经验、技术技能。二是事务共商。建立“一月一碰头、一季一商议”的共商共议机制,结合村企各自特点,结对企业全面参与挂联村集体经济、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合作社、产业项目发展,共建村全面指导、帮助结对企业建强组织、发挥作用。三是活动联办。坚持阵地共用、资源共享,依托工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同心学院、同心教育馆,以联合学习讨论、联手服务群众、联心共同发展为主要内容,每月开展1次结对村企“红色星期五”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增强村企党建活力和动力。

治理共推,构建良好社会格局。一是联动推进服务。建立服务需求、服务资源、服务项目三张清单,在园区设立“村企共建”服务点,为结对村提供免费体检、就业指导、法律咨询等5类20项服务,吸收结对村资源为园区提供卫生保洁、值班值守、时蔬供应等服务。二是联动治安防控。聚焦园区治理、厂区治理、乡村治理“三治融合”,整合园区企业、结对村力量,组建纠纷调解、治安联防等联合治理小队,每季度开展1次治安联防工作,在元旦、春节、汛期等重要时间节点不定期开展巡逻巡查,协调解决矛盾纠纷24件。三是联动文明创建。联合开展文明创建深化行动、家规家训弘扬行动、先进典型宣树行动、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移风易俗整治行动等村企文明共建“五大行动”,培树全省优秀民营企业家丁爱仓、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赵勇等14名先进典型,邀请劳动模范、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开展联合宣讲29场次,推动村企文明整体提升。

发展共谋,共享资源互惠双赢。一是生产互助。在园区企业确立技术指导、资金支持、信息推送等3类互助事项,天湟山核桃、精珍味业等公司组建种植指导服务队5支,为结对村免费提供技术指导。推行村集体经济闲散资金入股结对企业模式,组织辖区空闲劳动力到结对企业上班,宝轮镇田垭村、苏家村等3个村入股共建企业,有效解决龙洲园等公司资金周转困难。二是品牌齐育。深入挖掘结对村特色资源,充分利用结对企业设计、包装、宣传团队,共同打造打响帆舟苕皮、紫爵大朝橄榄油等优质品牌6个,共同发展蔬果采摘、花海观赏、民俗旅游等旅游项目9个,推动村企共同产生效益。三是销路共创。依托园区企业网络电商平台,按照“村提供需求、园区综合党委汇总、企业发布”方式,区、乡镇(街道)加强技术指导、搭建运营平台,引导企业帮助结对村销售土特产品等5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