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79348

巴塘县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

巴塘县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

巴塘县始终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为契机,创新组织设置,扩大有效覆盖,激发干部活力,着力构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建强基层党组织体系。聚焦“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作用。一方面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结合实际制发《加强和改进基层寺管会(所)党的建设工作方案》,成立寺管会党组2个、片区宗教事务管理联合党支部5个,探索设立宗教事务管理党小组15个,推进基层寺管会(所)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构建三维一体齐抓共管的基层寺管会党建新格局。另一方面扩大党组织有效覆盖。对县域社会组织进行专题调研,对符合组建党组织条件的,做到应建尽建;对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选派党建指导员,推动党的组织有效嵌入各类社会基层组织,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各类社会群体。先后召开专题联席会5次,规范清理6家社会组织,选派3名党建指导员,完成两家国有企业公司4名退休人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努力使每一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逐步实现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和党的声音在市域社会治理中的全覆盖。

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制发《关于再次认真学习〈巴塘县基层党建工作问责办法(试行)〉》的通知,强化党建责任意识,让抓党建、议党建、学党建成为常态。树牢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结合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选优配强村临时党支部书记和村工作委员会成员,扎实做好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召开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交办会,先后两次开展村“两委”换届前期调研摸排工作,准确掌握村(社区)现状,为社区换届选举奠定基础。围绕思想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工作实绩和廉洁自律五个方面对全县村(社区)组织和村(社区)干部本年度现实表现、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和群众满意度等情况进行考核,为下步启动“双优”村干部评选提供依据。

激发基层干部队伍活力。结合我县实际《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工作的通知》,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实际纳入考核内容,作为年底目标考核、干部评优评先、职务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选优配强乡镇党委政法委员,完善“双优”村干部评选激励机制,进一步规范“双优”村干部评选、管理、关爱工作,不断激发乡村干部干事激情。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把党支部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农村、国企、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等内容作为培训重点,确保各领域党组织书记熟悉党务、明确任务、抓住要务,先后举办全县党务干部培训、村“两委”主要负责人示范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和送教下乡等22场次、2280余人次参训;选派乡村干部外出参加培训8次、64人参训。充分整合利用各类党性教育资源,以县委党校为主阵地,依托“校地合作”培训,增设市域社会治理精品课程,加强法治人才培养,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提供人才支撑。(泽仁拉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