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6199

得荣县“四个先行”做好村“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

得荣县“四个先行”

做好村“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

得荣县以夯实农村执政基础为目标,全面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提前谋划,统筹安排,坚持“四个先行促四有”,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做好村“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为进一步选好书记、配强班子、激发活力、推动发展,确保换届工作有力有序健康进行奠定坚实基础。

调查摸底先行,做到心中有数。由县级联系领导带队,集合各乡镇班子成员、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等力量组成调研组,通过采取入户走访座谈、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深入全县10个乡镇100个行政村,围绕“五个搞清楚”:班子现状清楚、村情选情清楚、重点难点清楚、风险隐患清楚、群众诉求清楚等情况,开展了2次全覆盖调查摸底,覆盖基层群众3000余户,农牧民党员1500余人,做到对村情民意底数清、情况明。目前,全县已累计召开座谈会56场次,发放调查问卷1600余份,形成摸排调研报告、摸底调查表、分析研判台账等11套。

矛盾化解先行,做到手中有策。坚持“两条腿”推进基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一是组队“沉下去”查,整合县、乡两级纪检、信访、司法等相关部门力量,及时排查换届前各村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通过采取分类指导和个案处理的办法,认真排查重点村、难点村及“一肩挑”风险点,并提前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和工作预案,努力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二是开门“请进来”解,针对个别矛盾多发的村,依托党员、老干部和“两代表一委员”协助开展矛盾调解工作,并及时向上级反馈预警信息,不断增强预知信访动态的主动性,进一步夯实了换届选举的群众基础。

干部选备先行,做到目中有人。坚持念好“三字诀”。一是精心“备”,按照政治能力强,学习能力强、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等标准,重点对优秀农民工、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和返村大学生进行考察,着力选拔一批致富带富能力强、做事公道正派、群众中有威信的村“两委”班子后备人选。二是专心“练”,建立健全村级重点后备干部培养使用制度,鼓励优秀后备干部到村任职,积极参与村级各类事务,力争在换届过程中选任到村“两委”班子中任职。三是潜心“学”,建立村后备干部培养人制度,县、乡两级抓实培训培养,通过集中培训、参观考察等形式,着力提高村级后备干部的素质和能力,为换届选举奠定了良好的人才基础。截至目前,全县共251名优秀党员、村干部、致富能手“双培双带”对象、440名农村优秀村后备干部、147名优秀农民工、46名优秀农民工党员。

宣传发动先行,做到行中有矩。充分利用各类网络媒体平台开辟专栏,采取日常宣传和专题宣传、正面宣传与典型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对村“两委”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目的要求、程序方法和操作规程等内容进行广泛宣传。县委专题召开村“两委”换届动员部署大会,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各乡镇结合前期调研工作,全方位深入基层营造氛围,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不断强化法制意识,自觉行使民主权利,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