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96103

珙县: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锻造一支实干担当的干部队伍

www.gcdr.gov.cn (2020-11-05) 来源:宜宾珙县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珙县坚持以教育培训、管理考核、关爱激励三个方面为抓手,加强干部队伍管理,进一步提升干部综合素质、激活干部干事动力、鲜明干部用人导向,着力打造一支实干担当、顽强拼搏的干部队伍。

一、抓实教育培训,掌好思想“方向舵”。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干部队伍提高思想认识、丰富理论知识的重要抓手,不断提高干部综合能力素质。一是提升理论水平。大力开展“珙县·时政大讲堂”,邀请省委党校教授、市委党校讲师团老师等12名专家领导,对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如何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内容进行全方位、立体化讲解,确保全县干部在思想层面及时跟进组织。二是锻炼实践本领。将520余名综合素质较高、专业知识较为全面的骨干干部放到脱贫攻坚、灾后恢复重建、疫情防控等一线实践锻炼;将40余名青年后备干部选派到四川航天工业集体等大型国企进行实践提能、开阔思维眼界。三是增强专业知识。针对灾后恢复重建、脱贫攻坚项目中人才专业知识储备不足等问题,将100名经济金融、项目管理本土专业岗干部送到西南财经大学、西华大学等知名高校,重点学习项目管理、财务核算等内容,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

二、坚持从严管理,激活干事“动力源”。严格落实干部管理各项制度和规定,依法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全力激活干部干事创业动力。一是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实行全员岗位职责考核评价制,推行“日报月评年考”考核办法,精准评鉴干部工作履职情况、作风情况;创新开展“万人评担当活动”,依托干部大会或年终考核会每年开展1—2次评议活动,着力打造一支善担当、有作为干部队伍。二是强化重点岗位监管。加强干部监督“五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加大力度对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监督,对相关领导干部开展经责审计,从严监督管理,加大组织处理力度。目前已谈话提醒领导干部15人次,组织函询23人次,诫勉谈话9人次。三是做实诚信档案建设。对全县在编在职的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诚信档案制度,收集干部在履行职责、社会生活等方面失信信息,并将信息与考核、任用、奖惩和职务职级晋升结合起来,拓展诚信档案的运用渠道。目前建立全县诚信档案1600余册。

三、强化关爱激励,鲜明用人“导向标”。坚持“重品行、看潜力,重实干、敢担当,重一线、凭实绩”的用人导向,加强对实干担当干部的关心关爱。一是注重政策关怀。出台《珙县关爱和激励干部人才在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中担当作为的十一条措施》,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重点工作一线提拔干部。2019以来,年提拔重用抗震救灾、灾后恢复重建、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实绩突出的干部155人。二是注重一线关爱。立足基层工作量大,基层干部工作任务重等现实问题,在卫生、教育等行业实行“县招乡用”等制度,有效缓解基层干部工作压力;坚持“定标准、立标杆、强统筹、留空间”原则,统筹职级晋升302人,一大批基层一线“排头兵”“实干家”“老黄牛”得以晋升。三是注重表扬激励。开展“实干担当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比表彰活动,表扬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等一线工作中先进个人191名、先进集体81个,表彰记三等功公务员93名,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荣誉、受重视、得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