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3222

年轻干部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www.gcdr.gov.cn (2020-10-16) 来源:眉山丹棱县委组织部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他还强调,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笔者就习近平总书记提及的“七力”中的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做一浅谈。

调查研究本质是与问题不断博弈,深入探究,寻求真相,提出对症之策的过程。但问题是“沉默”的,有时还略带黠颉,它不会主动现身,时常设置“迷魂阵”,这就需要我们在调研中,心思缜密,用严密的逻辑思维,侦探式的眼光在探查究竟中把握三个基本方向。

开展调查研究需紧跟现实问题,以事实为准绳,以发现真相为目的,不能畏手畏脚,亦不能过度加工,犯“本本主义”大忌。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写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强调了调查研究需以事实为基础的重要性,反对工作开展按照“本本”上的要求,循规蹈矩,遵循教条,不能逾举。但调查研究的目的是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因此,调查研究需摒弃个人喜好,以调研素材为基础,讲求证据,善思善维,活学活用。

开展调查研究不能“浅尝辄止”,需“深挖井”“细探究”,于细节处探真相,于逻辑处显真章。目前,党内上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但我们在一边强调调查研究需往深处走,往实处落的同时,“办公室调研”“座谈式调研”等情况仍十分普遍。政策是否科学合理不是坐在办公室想出来的,而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反复研究,多方谋划与努力的结果。因此,开展调查研究,需亲临现场,用侦探式的眼光发现问题,用学究式的思维探明真相。开开座谈会,走马观花式的调查研究只能始终是隔靴搔痒、隔岩掘井,要讲求方式方法,质性研究、量化研究,甚至田野研究都是调查研究需掌握的基本工具,要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证明,用逻辑验证。

开展调查研究需做实后半篇文章,调查是基础,研究是重点,不能就“调查”而“调查”,就“研究”而“研究”。调查研究固然重要,但在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与真相不是为了写一份调研报告,也不是为了完结一项调研课题,而是要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问题之策。因此,对于调查研究成果不能将其束之高阁,亦不能将其归档染尘,而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提对策、找方法、抓落实,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实际问题,做实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唯如此,调查才有意义,研究才有突破,调查研究才有实效。(张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