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091548

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特约评论员组言)

www.gcdr.gov.cn (2020-10-09) 来源:省委组织部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而本色依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共产党人奋斗前行的根本动力。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号召全体党员、干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用一辈子去践行,不断拓展形成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筑牢思想之“魂”。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共产党人的初心,不仅来自于对人民的朴素感情、对真理的执着追求,更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之上。坚持思想教育打头,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力量,打牢“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坚持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打底,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找寻初心,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中砥砺使命,点亮心中的灯塔,厚植为民的情怀,激发奋进的精气神和原动力。

彰显实践之“力”。守初心担使命,最终要靠行动来体现、用实践来检验。担当作为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必备的政治素质,要立足正在干的事情,鲜明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引导党员干部敢担当、善作为,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勇挑重担,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奋勇争先,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基层治理中多作贡献,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本色和风骨。过硬本领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需的能力素养,要加强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培训,强化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提高打硬仗、解难题、防风险的能力,练就践行初心使命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优良作风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必有的精神气象,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好的作风凝聚党心民心。

发挥制度之“治”。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必须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实落地,防止硬约束变成“橡皮筋”、“长效”变成“无效”。领导干部具有风向标作用,必须做表率、打头阵,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推动形成守初心、担使命的浓厚氛围。

心之所向,行之所至;居之无倦,行之以忠。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置身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生动实践,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唯有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才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以“赶考”的心态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