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4148

平时考核让干部比着干、争着干、抢着干

www.gcdr.gov.cn (2020-09-17) 来源:绵阳市委组织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并注意重要关头、关键时刻。”之前,中组部制定发布《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为进一步加强公务员平时考核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平时考核是公务员队伍的建设之基、管理之要,为年度考核提供重要依据。用好平时考核“显微镜”至关重要,必须把握好关键节点、分寸尺度、结果运用,让平时考核实起来、深起来、细起来,将干部在重要关头、关键时刻的表现考察出来,让干部比着干、争着干、抢着干。

把握好“时”,让考核更有时效性。干部考核讲究公平公正、客观全面,要看一贯,而非看一时。干部平时考核是长期的常态化、精细化考核,长期开展很容易产生懈怠倦怠情绪,稍一不慎就容易变成另一种“形式主义”。根据各领域各行业特点,灵活制定较为合理可行的考核周期,既要让平时考核有流程性、常规性,也要体现个体差异,让平时考核有项目性、专门性。把握关键时机、关键节点,把干部在重大灾难、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时候的真实表现,通过加强考核评价如实考察出来。特别要注意干部轮岗、变动时候的关键节点,不能人已经走了几月甚至一年,再开展干部任原职时的情况考核。

把握好“度”,让考核更有耐用性。把握分寸,方能得到认同。平时考核分寸的把握,非常复杂,必须恰到好处、恰如其分,不仅要让被考核的干部认可且支持,还要让参与平时考核的人员始终保持工作积极性和激情,才能不把平时考核变成“走过场”。考核方式不要仅仅局限于办公室座谈,更要将考察触角延伸到项目一线、工作现场;不仅要与机关同事谈话,更要与一线群众、服务对象访谈;不仅要让干部完善工作纪实,更要让干部在工作纪实中理清工作思路,思考探索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和准头。大部分干部都是“真性情”之人,要把平时考核中干部重点工作、重要贡献、重大问题如实记录,让干部平时表现有迹可循、真真实实,这样的考核结果才能让大家心悦诚服。

把握好“效”,让考核更有实用性。有实效,才能获得掌声。干部日常工作琐碎、繁杂、细小,且各领域之间又有所区别,必须对平时考核方式“对症下药”,科学量化考核指标,注重考核方式、考核频率、考核效果,如实考出干部实绩。考核不是目的,推动工作才是目的,所以要用好平时考核结果,让考核的效果真正得到实用。要将平时考核与干部的选拔任用、评先奖优、治庸治懒、问责追责、能上能下等挂起钩来,彰显奖优罚劣的导向作用,对做得好的该表扬就表扬、该提拔就提拔、该交流就交流,对做得不好的该让位子就让位子、该警示就警示,激发起实干担当的“鲶鱼效应”。(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