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77245

为筑梦者撑腰鼓劲

www.gcdr.gov.cn (2020-09-10) 来源:言论评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教师,是每个学生的筑梦者,也是这个时代的筑梦者。他们用责任与担当,用爱心与汗水,成就着中国教育振兴的梦想。然而,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教师的岗位职责越来越多样,面临着教学压力大、基层待遇低、职称解决难、社会尊重有待提高等诸多问题。为充分调动和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加强对教师的关心激励,在思想上主动引导、在工作上大力支持、在环境上不断优化,切实为“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教师撑腰鼓劲,不断增强教师的岗位幸福感、事业成就感、社会荣誉感、职业获得感和工作安全感。

强化思想教育,坚定育人使命。加强教师的思想教育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的基础,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和灵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通过集中学习、宣讲报告、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引导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教育情怀,始终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永远铭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要求,真正认识到教师职业的神圣,在内心深处铸就高尚的师魂,切实把政治要求、理想追求和道德诉求转化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以德塑人的育人实践。

搭建成长平台,锤炼素能提升。随着教学内容的更新、教学要求的创新、教学方式的变革,许多教师感到工作压力大、能力不自信,而加强能力培养,努力为教师专业成长搭讲台、事业发展搭平台、才能展示搭舞台也是一种撑腰鼓劲。要创新教师培养方式,建立教师分段分类分层培养培训机制,健全教师校、区、市交流轮岗制度,鼓励教师参加各种形式的教师职务培训和学历进修,积极开展“传、帮、带”以老带新、结对互学活动,举办名师大讲堂、职业技能大赛、校长论坛等活动,不断提高教师的学历层次、学识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

创新制度建设,优化育人环境。良好的工作环境是激发教师干事创业活力的基础。要积极完善人才评价机制,把师德放在评价的首位,树立一线导向、质量导向、优绩优酬导向、奖优罚劣导向,打破基础教育教师职称“天花板”,破除教师评价“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五唯倾向”。同时,要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合力配置教育资源,加快建立编制管理、岗位竞聘、进入退出等制度,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和家校冲突处置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作为、勇于改革创新的教师撑腰鼓劲,不让好教师“流汗又流泪”。

宣扬先进典范,营造尊师氛围。“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只有全社会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才能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在强宣传、鼓干劲、造氛围上下功夫,紧抓教师节、年度总结等时间节点,通过评优评奖、分享交流、视频宣传等多种形式,讲述优秀老师真实的、感人的、鲜活的教学故事,传递强大教育正能量。这样既能够激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也让全社会了解教师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要始终把关心关爱教师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满腔热情为好教师撑腰鼓劲,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陈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