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99235

渠县推行“支部建在小区上、党员干部当楼长、网格服务保平安”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www.gcdr.gov.cn (2020-08-24) 来源:达州渠县委组织部

渠县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城市小区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积极探索在小区组建党支部和党建引领下的“先锋楼长”服务机制,依托网格化服务保障社会安定,群众幸福感、认同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一、支部建在小区上,变“政府推”为“党建引”。一是延伸组织触角,激活神经末梢。在48个居民小区(网格片区)、71个楼栋建立党支部、党小组,采用组织选派、基层选拔、退休聘用等方式,从在职党员、退休干部、流动党员群体中,选优配强小区党组织书记,从物业管理公司、业主委员会、居民党员中选拔社区委员,基层战斗堡垒不断夯实。二是划分责任区域,健全联系机制。全面推行县级领导兼任社区“第一书记”制度,建立县级领导联系社区、街道党工委成员联系小区、社区党委成员联系楼栋体系,27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按照每月度例会、季度指导、年度会商的要求,指导联系社区开展基层治理工作,协调各方解决联系社区“矛盾纠纷化解”“信访安全维稳”等方面的基层治理难题。三是加强投入保障,提升引领能力。小区(片区)党组织按15000元/年的标准进行补助,小区(片区)党组织书记参照村(社区)居民小组长515元/月的标准进行补助。采取划拨、调剂、购买、共享等方式,配套建设小区综合服务设施2182平方米,在老旧城区因地制宜增加综合服务设施14747平方米。

二、党员干部当楼长,变“无人管”为“我来管”。一是“三选一库”定人员。按照100—200户设置1名楼长的标准,采取群众推选、小区评选、社区筛选的方式,从机关干部(卸任干部)、退伍军人、退休职工、社会组织负责人中选取208名积极分子当楼(栋)长,并建立“先锋楼(栋)长”信息库,有效联络4149名居住在城市小区党员,服务156879名社区居民。特别注重选取机关“一把手”和群众威望高的离退休党员当楼长,在居民楼栋实现了“白天当局长、晚上当楼长”的治理格局。二是“六员定位”明职责。要求“先锋楼(栋)长”当好“宣传员、信息员、司号员、调解员、召集员、服务员”等“六员”,采取“清单制+责任制”方式,切实做好政策宣传、信息收集、应急吹哨、纠纷调解、活动召集、便民服务等方面工作。三是“四定管理”强激励。按照“先锋楼长”定责认领、定期述职、定向培养、定量奖补“四定”管理模式,持续抓好“先锋楼长”履职尽责、培养教育、素质提升和激励引导工作,全面推行“先锋楼长”季度专题评议,并把评议结果作为党员干部年终考核、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截止目前,“先锋楼长”与社区签订服务承诺书208份、参加集中培训350余人次。

三、网格服务保平安,变“被动接”为“主动应”。一是优化网格服务系统。坚持多网合一、全域覆盖的原则,优化调整网格区域,县城城区共设置169个网格。整合党建、政法、城管、市场监管等各类网格力量,强化网格信息采集、政策宣传、矛盾调解、群防群治、隐患排查、化解风险职能职责,推行“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制度,有效解决社区有关社会治理难题54件。二是建强网格服务队伍。明确乡镇(街道)党委书记为辖区总网格长、其余联系包片乡镇(街道)领导为片区网格长、村(社区)书记担任网格长的三级网格员体系,通过调整补充、业务培训、实践锻炼等方式优化专职网格员队伍,组建由城管队员、社区医护人员、平安志愿者、“双报到”党员、网格内居住机关干部组成的义务网格员队伍。三是健全网格服务制度。通过微信群、走访巡逻等方式,及时发现治安隐患、矛盾纠纷等问题,按照逐级反馈、按责解决的流程,分类研判处理群众急难愁盼等民事件和突发事件,建立定期巡查、督促办结、督促整改、系统回复等问题处理机制10余项,实现网格服务“闭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