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038431

以“怀远”“博见”之姿擘画时代出彩画卷

www.gcdr.gov.cn (2020-08-04) 来源:广安武胜县委组织部

近日《求是》杂志刊发中组部部长陈希对《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的全面权威解读,“大胆地用、坚决地调、该容的容”掷地有声的明确了选人用人“硬杠杠”同时突出“能上能下”的机动灵活。实属破除新时期干部“不想为、不敢为、不会为”这一桎梏的“良方”。“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选好用好干部是关系我们党兴衰成败的关键所在,我们务必严格按照“新标尺”择良善之人而用,选德才兼备者重用。

“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德才兼备乃衡量人才的标志,时代不同,“德”“才”二字被赋予的时代意义便大相径庭。德才“外延”会随时境而变,意味着我们工作方式方法要与时俱进,但万变不离其宗,务必将“人民至上”贯穿干事创业全过程。

做“修德”之典范,方能怀远。古书中对德重要性的论述颇多,如“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等等都表明“修德”之于党、之于国家建设的重要性。我们新时期的干部务必回答好“什么是‘德’?”“如何修德?”这两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引用“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这是对何为德最好的阐释,所谓“清”,“清廉也”;“慎”,“慎独矣”;“勤”,“勤勉务实也”。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坚持以德修身、以德服众。

树“增才”之自觉,才能博见。“业精于勤,荒于嬉”,新时期的干部,由于形势变化快、工作任务重,再加之知识储备不足常常找不到自己工作的思路。现下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层治理、防汛救灾等随便拿出一项都足以让人为之殚精竭虑,我们稍有懈怠便会落入“能力恐慌”的陷阱。一定要强化学习意识,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与业务技能,对于现下扶贫领域、农村土地流转、居民医保等新政策学懂弄通,便于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群众阐释,真正成为政策“活字典”,争做群众“贴心人”。学习也要注重时效性,务必常学常新,将学习贯穿工作始末,真正做到“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葆“初心”之成色,便能行稳致远。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时刻牢记来时路,不忘初心为人民。我们的党员干部并不是高人一等的“翘脚干部”,而是人民的公仆,要时刻涵养为民情怀,“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的这样一个存在,务必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只有这样才能匡正那些“不作为、慢作为,作风漂浮、热衷搞花拳绣腿”的不正之风。“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德才二字相互依存,相得益彰。有德无才者,即使想干事终难以托付重任;有才无德者,更不可取,甚至让百姓受害、国家遭殃。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群贤毕至必然风清气正,以此提振我们干事创业的信心与决心。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以“怀远”“博见”之姿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任务。(朱美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