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60216

吹响基层人才“集结号”​

www.gcdr.gov.cn (2020-08-03) 来源:泸州合江县委组织部

近日,《半月谈》以“有坑没萝卜,有人留不住——基层专业干部选拔难、流失多”为题,报道了西部一些县区基层专业人才选拔难、流失多、机制不畅等问题。有地方组织部门反映,在选拔干部过程中发现,具有专业知识背景的基层干部较少,特别是在教育、卫生健康及经济等部门表现明显;一名平原地区的党委组织部部长表示,基层缺人才,但专业人才更想往城里去,好不容易招来的专业人才,培养几年趁着借调就走了......

为政之要,唯在得人。脱贫攻坚、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工程的实施,离不开基层人才队伍的发展壮大。人才兴,则事业兴。因而,推进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思想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尤为重要,必须切实解决好引才、育才、用才难题。

打造基层“香饽饽”,稳定引才“强磁场”。基层一线是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对人才的需求最是迫切。然而,基层负担重、压力大、待遇低,难以吸引优秀人才这是基层之“痛”,也是基层人才队伍建设首要解决的问题。栽好梧桐树,方能引来凤凰栖。这需要有良好的聚才环境,各级党组织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制定操作性强、实效性佳的引才政策,把基层打造成“香饽饽”。一方面优化人才引进机制,放开人才居留、落户门槛,放开人才社保、购房限制,放开人才子女就学政策措施……从政策保障、经济待遇、人文环境等方面下功夫,提升基层吸引力;另一方面完善人才服务保障机制,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让基层人才轻装上阵、干事创业,打造“引人拴心”的软环境。

抓实基层“练兵场”,挥好育才“指挥棒”。从基层人才结构来看,综合管理类人才相对多一些,教育、卫生健康、城建规划、工业发展、旅游开发、项目建设等方面专业人才相对紧缺,既懂专业又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更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关系党的事业、民生福祉,“输血”还须“造血”,引才更须育才。各级党组织要以市场发展需求为导向,完善和发展人才治理体系,为人才成长培植沃土、提供环境、搭建平台,不断增强“造血功能”。既要围绕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加强综合培训和急难险重岗位锻炼,把基层一线当课堂,把实践工作当教材,培育造就一批实用型复合人才;更要加强后备力量储备,与各类高校开展合作,定向培育教育、医卫、农技等实用人才,不断充实基层人才队伍。

打破晋升“天花板”,匡正用才“风向标”。“晋升难”一直是困扰基层干部的大问题。事业身份、学历不够、工作年限不足等限制优秀人才晋升,许多优秀人才一旦有了离开基层的机会,便会毫不犹豫地离开,导致基层“年年招人、年年缺人”。孙中山先生说过:“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各级组织部门要创新人才管理使用机制,打破“条条框框”,匡正“有为者有位”的选人用人导向。从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中公开考核招聘街道事业编制人员;适当放宽事业干部调任条件,打破专业技能人才到行政岗位任职壁垒;放开人才职称评审,探索科研院所、公立医院等自主评审机制……不以身份论英雄,把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人才选出来、用起来。

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各级党组织需切实做好引才育才用才“三篇文章”,吹响基层人才“集结号”,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支撑。(郑国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