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97541

固本强基助力脱贫攻坚

www.gcdr.gov.cn (2020-07-29) 来源:昭化区委组织部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到紧要关头就越要咬紧牙关,从严要求,真抓实干打赢这场收官之战。

建强基层党组织,固制度之本。脱贫攻坚,建强基层党组织是关键,要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做好换届选举。基层党组织,是脱贫攻坚的主心骨、定盘星,要以《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为基本遵循,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选出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实事的党员代表成为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服务好群众。基层党组织其基本宗旨就是为基层群众服务的,要充分发挥好基层组织的服务功能最重要的就是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的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新服务载体,建立网络化管理的群众服务模式,采用党员包片、包户的模式,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点对点滴灌,将扶贫扶到点上、根上。要留得住人才。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要素,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之中,乡村不仅要吸引得了人才还要培养得了人才、留得住人人才。加强人才回引力度。建立健全农村基层干部激励保障机制,形成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的用人导向,通过强化党政主导、政策扶持、项目带动、社会参与等措施,就地培养更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增强致富能力本领。

促进产业升级,强经济之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脱贫攻坚归根结底就是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让重点贫困地区的人口解决基本的生活问题。促进产业升级,推动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才是脱贫攻坚治本之策。要构建复合型业态。积极构建宜业宜商投资环境,大力引进种养殖、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等重点龙头企业。依托现代综合农业园区建设,深挖生态、景观、康养等资源禀赋,配套观光、餐饮、住宿、娱乐等设施,打造“休闲农业体验之旅”的乡村旅游精品线。采取电商营销、基地直供、农超对接等方式,形成线上线下产品营销新业态。要集约发展要素。各级各部门要统筹资金、人才、项目等多要素协同发力,以财政项目资金投入为“杠杆”,撬动招商引资“荷包”。依托农科院、知名高校等科研院所,组建“专家工作室”,提供产业发展技术保障,助推科研成果转化利用。广泛运用水肥一体、农业物联网等先进科学技术和装备,搭建融合管理智慧农业平台。要多维度利益联结。采取“企业(业主)+党组织+农户”发展模式,以村党组织为利益联结“纽带”,实现企业入园租地便捷、集体经济快速增收、农户经济风险降低“一举三得”效应。积极探索“反租倒包”适度规模经营模式,建立土地租金+分红股金+务工薪金“三金”利益联结机制,助农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