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89801

广安区“3+1”工作思路,助力人才工作亮点纷呈

www.gcdr.gov.cn (2020-07-11) 来源:广安广安区委组织部

广安区围绕“3+1”工作思路(即:借力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商务部定点帮扶三大人才工作载体,健全一套人才关心关怀机制),坚定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积极总结人才工作成效,创新推进人才工作亮点纷呈。

借力东西部扶贫协作,构建人才协同发展“新模式”。一是平台共建。签订《南浔区·广安区干部人才交流合作协议书》,实施干部人才交流“四个一百”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实施以来,已开展干部交流挂职115人、执政骨干培训1540人、致富带头人培养456人、专业技术人才双向互派223人。二是资源共享。依托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构建“总部在南浔、基地在广安,研发在南浔、生产在广安,居家在南浔、工作在广安”的人才协同发展“南广模式”,实现南广两地政策、智力、信息等资源共享共用。三是人才共育。通过与南浔区开展“企企合作、委派合作、校际合作、院际合作”,2019年以来,培育卫生、教育、农村实用技术等各类人才600余人。

借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人才聚集“新洼地”。一是项目化运作招才。成立紧缺专业人才招引专班,由区级领导挂帅,实行项目化管理,2019年以来,全区引进各类人才507人,其中硕士85人,引才数量、质量比2017、2018年显著提升。二是拓宽渠道引才。实施广安区籍大学生暑期“家乡行”活动、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回引15名在外优秀大学生、485名优秀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发展跑山鸡养殖等产业,带动群众就业3900余人。三是搭建平台聚才。持续推进校地院地企地合作、产学研协同创新等平台建设,2019年以来,入选2019年度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立项1项、创建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签订战略合作协议4个。

借力商务部定点帮扶,开拓人才培育“新路径”。一是借智谋思路。商务部下派1名处级干部到我区挂职副区长,下派北大、清华毕业生到龙安乡革新村担任第一书记,助力全区脱贫攻坚。2019年以来,携手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借助影视明星、薇娅“带货直播”,销售农产品800余万元。二是借企促发展。通过商务部牵线搭桥,三星、LG、现代等国际知名企业组织专家团到广安投资考察。目前,广安区龙安柚现代农业园区创成省级五星级园区,15家企业获得进出口经营权,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3.3亿元。三是借资育人才。借助商务部定点帮扶资金,选派广安区干部人才参加商务部商务扶贫培训,2019年以来,培育电商、种养殖等各类干部人才500余人。

健全关心关怀机制,强化人才吸附“磁场”效应。一是政治上关爱。将30名行业专家、优秀人才纳入区委直接掌握联系,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活动,组织44名专家人才赴绵阳“两弹一星”干部学院研修学习,从优秀专家人才中发展党员12名,提拔重用3名。二是生活上关心。成立高端人才服务中心,完善高层次人才各项优惠政策,利用节假日常态化慰问专家人才88人,发放慰问金8.8万元、安置补贴110.4万元。三是精神上关怀。开展“广安区乡土人才”“十佳医生”等评选活动,评选表扬各类优秀人才160余人,推荐上级表扬2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