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74768

富新镇文永村:党建引领打造特色“田园综合体”

www.gcdr.gov.cn (2020-07-03) 来源:德阳绵竹市委组织部

作为一个沿袭传统农业的农村,文永村老百姓靠天吃饭,一度被评为“德阳市级贫困村”。为摘掉穷帽,拔掉穷根,文永村支部穷则思变,牢固树立“党建服务”理念,走出一条以党支部为引领,以党员为主体,以龙头企业为载体,以产业为核心的“支部+党员+龙头企业+产业”路子,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转变观念,推动农旅融合。围绕村上的总体规划,通过流转土地种植经济观赏作物,走上农旅融合的新路子。全村耕地60%实现流转,其中文永村12组实现100%集中流转。推行以农业职业经理人分包、农户反包为基础,整体规划、分散经营的“农业共营制”,目前,农业职业经理人已承包土地1600余亩,其中农户反包110余亩,集中发展蓝莓、葡萄、优质黄桃、黑提、精品花卉、羊肚菌等特色种植业,实现了单亩土地平均增值1000余元,农民年户均增收6000余元。

支部定调,擘画发展蓝图。支部书记黄仲文作为车头掌舵人,通过外出学习和钻研思考,结合本村实际在土地使用上给承包大户“定规矩”外,还提出了“不间断、多品种、小规模”的“九字诀”,经过10年的发展,文永村通过搞经济观赏作物种植,现户均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其中土地流转收益1000元左右,劳动力解放打工收入每年3万左右。

党员带头,掌握劳动技能。整合社会力量,邀请农业专家、技术能手,对缺乏劳动技能的党员,开展种植技术培训,确保每个党小组具备一名种植能手、经营能手。该支部培养党员种养植能手17名,带头发展蓝莓、草莓、树莓、石榴、黑提等经济作物300余亩,为全村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基地发力,持续提档升级。依托便捷的交通和现有的特色产业基础,文武轩不断进行提档升级,已开发出田园咖啡、特色果园、生态火锅、篝火晚会、果蔬采摘、体验农场、垂钓休闲、美食度假等特色旅游项目,致力于打造农业休闲旅游新模式,与此同时,文武轩积极吸纳周边农户就业,其中解决7个贫困劳动力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