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75760

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局起步蓄势赋能

www.gcdr.gov.cn (2020-06-29) 来源:德阳市委组织部

在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上,彭清华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是党中央赋予的重大任务和时代使命,必须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来认识其重大意义。

“况我连枝树,与子同一身”,众所周知,川渝地域相连、历史同源、文化一脉,本就“一家亲”。从山水相依到发展共生,从毗邻地区合作到国家战略,唱好成渝“双城记”,需要党委政府、干部、人才树立“一盘棋”思想,统一谋划,一体部署,协作共进,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局起步蓄势赋能。

谋篇开局,党中央和地方党委政府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磅定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四川和重庆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并相继于2018年和2019年到四川和重庆考察,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新时代四川和重庆发展导航定向。在今年初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题部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使之上升为国家战略。川渝两地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党中央确定的战略目标和重点工作,多次互派党政代表团考察,召开联席会议多次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谋好篇、开好局、起好步。

主动作为,干部要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打好基石。建立成渝双城经济圈,积极回应了成渝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期盼,是川渝两地发展的重大利好。干部作为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践行者,需要担当的重大责任和重要使命。“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党员干部要将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擘画成渝双城经济圈的蓝图。要坚持谋在实处,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上深度研究、深度发力,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进一步吃透上情、了解外情、摸清内情,加力度、提速度干在实处。要畅通干部学习交流渠道,鼓励川渝两地干部挂职交流、到发到地区取经,认真借鉴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落地、因地制宜地制定发展政策、培养优秀干部、创造良好环境,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群策群力,努力发挥最大效应。

智力支撑,用好人才协同发展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活水。人才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推动地方发展的关键所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国家赋予四川和重庆发展的重大战略,重大战略蕴含重大机遇,重大机遇需要众多人才参与提供智力支撑、发挥引擎作用。要坚持“一盘棋”理念,加快人才协同发展机制建立健全,通过互联互通,实现更大范围内的人才共享。政策保障是人才更好服务地区发展的基础,要在窗口期积极争取人才政策,联动健全完善的人才引入、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和保障的政策,为人才投身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铺就一条阳光大道。重大项目是人才发挥引擎作用的乐土,川渝两地要联动合作建立重大人才项目,引导和鼓励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多元化多层级注入人才项目,让人才在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中尽展其能。组织关怀是人才发挥才能才华的动力,两地党委组织部门要关心厚爱人才,联动完善人才服务机制,加快建立人才公寓、加快两地人才对等认证、推动“专享”保障,营造浓厚的爱才、惜才、留才氛围。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川渝合作,是历史所趋,是现实考量,是不可阻挡的共赢举措。现在,要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局起步蓄势赋能,未来,成渝协同高质量发展的“并蒂莲开、双星同辉”可期!(文/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