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78854

米易县坚持“四个到位” 统筹做好村级建制调整 改革“后半篇”文章

自米易县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县委坚持把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作为优化空间布局、整合发展资源、增强服务功能、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基层治理的重大任务抓实抓细,坚持“四个到位”稳步推进全县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

责任落实到位。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县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分级负责”工作机制。制发《米易县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改革目标、压实工作任务、细化实施步骤、强化保障措施。设立8个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指导组,由联系乡镇的县级领导率队下沉一线实地开展指导调研工作;涉改村的乡镇班子成员开展“一对一”定点包村负责指导,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确保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循序渐进。

宣传发动到位。全县涉改乡镇、村组分层分级召开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动员大会,迅速传达省、市、县委关于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相关会议精神。充分利用村民代表大会、群众座谈会等方式加强宣传动员和舆论引导;并在公众信息网上对米易县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方案公开征求意见,广泛收集各界人士提出的意见建议。期间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召开座谈会等各类会议89次,在全县营造主动支持改革、积极投身改革的良好氛围。

调研分析到位。坚持顺向调整、中心集聚、产业相融、民俗相近、群众认可的原则,实施“一乡一策”“一村一策”。改革前期,组建专题调研组,对全县11个乡镇87个行政村实现全覆盖摸底调研,精心制定撤并方案,避免简单以人口多少、规模大小进行“一刀切”。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专项小组先后7次召开工作调度会协调推进,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20余个。在深入调研论证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制定加强风险防控和舆情管理的意见,紧盯改革风险点,有效破解新村命名难定、便民服务难搞等疑难杂症。

组织实施到位。狠抓“干部妥善安置”关键点,对村级建制调整“二合一”“三合一”的村,根据干部素质、综合能力、任职年限、年龄学历等条件,结合实际按4—7名设置村常职干部,并将分流的村干部妥善安置到公益性岗位,最大限度消除村干部“丢官”“失面子”心理影响。同时,每村配备村民监督委员会主任,健全村务监督范围、流程、方式等配套制度。会同农业农村部门提前开展清资核产,确定集体资产、项目、明细、类别移交流程,加强资产监管,按照旧账分开、新账统一的办法,平稳做好三资和债权债务移交。进一步调优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布局,加大干部选用力度,着眼明年换届做好后备干部储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