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56982

年轻干部“新手”上路 如何度过“磨合期”

www.gcdr.gov.cn (2020-06-17) 来源:眉山丹棱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进入公务员队伍,振兴国家、服务人民。作为干部队伍的新鲜力量,刚刚“上路”的“新手”干部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但是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繁重的工作任务以及各种各样的困惑问题,难免会有不适应。“新手”司机学开车,需要找到手感、体感、方向感才能安全上路。而“新手”干部想要快速适应身份,迅速成长成才,则需要培树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保持工作热情、端正工作心态、直面工作压力,确保快速高效地度过“磨合期”。

要秉承为民服务的使命感,在“磨合期”锤炼“公仆心”。一直以来,党和国家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公务人员的各项工作开展都需要以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为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为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这也应该是我们所有年轻干部的使命。人民公仆为人民。年轻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必须要有为民干事的使命感,牢固树立起“公仆意识”,时刻把群众冷暖、人民利益放在心上。

要保持担当务实的责任感,在“磨合期”掌握“好技术”。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新鲜感后,日复一日的繁重工作难免会使年轻干部觉得太吃亏、太委屈,继而出现疲于应付、混天度日的情况。然而工作绝不能只凭新鲜感。年轻干部作为单位的生力军,需要有担当务实的责任感,干字当头,主动作为,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通过多学多练,掌握工作技巧,在磨练中干出形象、干出口碑、干出实绩。

要保持成长成才的紧迫感,在“磨合期”跑出“加速度”。由于现阶段公务员队伍“准入门槛”的提高,年轻干部的文化水平普遍较高,也具备一定的能力水平,但实践经验缺乏。更何况当前工作任务日益繁杂,对各种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如果仅靠原本的知识储备,远不能适应工作需要。在大力提倡“能者上,平者让,劣者汰”的今天,年轻干部更要有成长成才的紧迫感,戒骄戒躁、谦虚学习,不讲条件、苦累先行,以学习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多工作积累经验补齐“短板”,在学习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尽快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