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988526

巴中经开区:“楼栋长制”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www.gcdr.gov.cn (2020-06-10) 来源:巴中市委组织部

巴中经开区在城市基层治理中,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为突破口,构建“街道党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党建架构体系,推行“党建+楼栋自治”模式,打通了城市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聚焦“谁来干”,明确标准选能人。组建以小区支部书记为组长的资格审核专班,紧盯“德行、能力、实干”三个重点,选出政治可靠、责任心强、办事公道、业主认可的楼栋长,为社区治理凝聚骨干力量。一是坚持德行为先。将“德”作为选任第一衡量标尺,对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多渠道考察,以好德行选出德行好的楼栋长。二是坚持能力为要。打破身份壁垒,拓宽用人视野,加大从优秀农民工、退役军人、致富能手、网格管理员、大学毕业生等群体中选任力度,鼓励社区干部兼任楼栋长,以能干事选出干成事的楼栋长。三是坚持实干为基。采取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组织推荐相结合方式,通过竞职演讲进行自曝短板、自述长处,公开晾晒“旧成绩”、申报“新账单”,优先考虑政治素质好、协调能力好、邻里关系好,会做群众工作的“三好一会”候选人,以知不足选出“不知足”的楼栋长。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8个小区选出楼栋长152名。

聚焦“干什么”,细化职责定目标。制定《楼栋长管理办法》,明确3大类19项工作任务,督促当好群众身边“三大员”。一是当好政策教育“宣讲员”。采取信息采集、政策宣讲楼栋长包干制,开展工作职业、年龄、健康状况等信息登记,以户为单位建立信息档案2.4万份,对失能人员、外出人员、老弱人员等“三类特殊群体”开展单独讲、网上讲、上门讲2600余人/次,确保政策教育宣讲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二是当好睦邻友好“守护员”。采取源头预防、及时响应的方式,利用谈心室、服务站、微信群等阵地了解民意、倾听民声、摸清民情,主动答疑解惑,源头化解矛盾,组织开展“社区茶馆”“社区漫步”活动35次,集中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680条,现场办结1424件,转交部门256件。三是当好服务民生“联络员”。实行“双巡三查一办”日常工作制,每天对辖区进行安全隐患、环境卫生“双巡视”,人口变动、重点人群、突发事件“三排查”,全面落实民事代办制,巡视排查问题300余个,代办政务、党建等便民服务2500余次,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聚焦“干得好”,强化管理添动能。以“训、评、奖”相结合构建楼栋长管理体系,进一步激活干事创业热情,让楼栋长有干头、有劲头、有奔头。一是以“训”促干夯基础。围绕思想政治、医疗救援、便民服务等重点知识进行岗前培训,将4名楼栋长推荐到省级、市级社区进行顶岗培训,邀请社会服务工作专家集中轮训6次,系统加强楼栋长队伍专业化履职能力。二是以“评”促干增质效。强化楼栋长日常监管,常态化开展服务质效测评,以不记名方式填写满意度调查表和星级评分册,通过“一表一册”倒逼履职尽责,社区党支部每月将测评结果排名公示,对连续三个月末位楼栋长实行淘汰。截止目前,评选出五星楼栋长10名,黄牌警告连续两个月末位楼栋长2名。三是以“奖”促干激活力。制作楼栋长荣誉墙,评选年度最美楼栋和优秀楼栋长,实行优秀楼栋长优先发展党员、优先上派学习锻炼、优先纳入社区后备干部,培养优秀楼栋长为正式党员2名、预备党员1名,纳入社区“两委”班子成员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