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36693

绵竹市九龙镇:“党建引领+特色产业+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www.gcdr.gov.cn (2020-06-03) 来源:德阳绵竹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九龙镇棚花村强化党建引领,扶持特色产业,坚持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同步谋划,同步部署,紧紧抓住林地资源丰富、地理位置优越等优势,大力发展猕猴桃种植。还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自然生态资源,大力发展民宿产业,并以“党建引领+特色农业+农旅融合”的方式探索出一条绿色乡村振兴之路。

一、支部带头促进产业富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公司”的模式,以产业发展为抓手,大力发展猕猴桃等生态农业,建成猕猴桃种植基地3000余亩,果树2500余亩,银柳500余亩,花卉50余亩。试点推行“大园区小业主”模式,村农户与本地企业签约,成为猕猴桃产业园区的“小业主”,助力村民增收致富,覆盖群众约50余户。

二、党建引领助推农旅融合。村支部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到青城山、都江堰、德阳高槐村等地进行学习,并且引进棚花农业、瑞丰农业、华胜农业等农业企业,通过发展山区特色果品种植、坝区优质猕猴桃种植、庭院特色养殖和沿山开办农家乐助推生态旅游观光产业,全村已发展大大小小农家乐40余户,具备了良好的旅游产业发展基础,游客不仅可以吃饭、住宿,还能体验采摘的乐趣,实现了以农兴旅,旅又带农的一体式旅游观光农业发展模式。

三、党员示范带动民宿打造。鼓励党员带头发展民宿,党员付少平、张祥富率先带头进行民居改造,打造了两个极具川西特色的四合院民居,成为游客争相参观的示范点。截至目前,全村共有40家民宿,2019年游客接待量达80余万,实现总收入2000余万。并成立了以党员为主的“花棚子民宿乡村旅游合作社”,采取统一接待、统一定价、统一服务、统一管理的“四个统一”运行模式,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