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25952

广元市利州区党建引领推动推进区域协同多元共治

www.gcdr.gov.cn (2020-06-01) 来源:广元利州区委组织部

广元市利州区着力强化城市基层党建“引擎”作用,以城市基层党建的“公转”,带动各领域党建的“自转”,激发各类社会治理主体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活力。

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建立“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四级管理体系。在街道,街道党工委协调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建立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社区,以“社区”两委成员、党员代表、居民代表以及业委会、物业公司负责人为骨干成员,成立居民议事会;在小区,党支部牵头成立小区工作联席会;在楼栋,推行“两长治楼”,推选1041名党员担任楼栋长,引导165名楼栋党小组长兼任楼栋长,协助小区党支部开展疫情防控、诉求办理、纠纷调解等工作。

强化区域共建共治。运行并完善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居民代表议事会、社区党务居务财务公开等制度,实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引导154个社区自治组织把党的领导写进《居民公约》《业主公约》,在公共秩序、治安管理、社会公德、服务方式等方面予以明确和规范,让各类主体在制度的框架下参与基层治理,实现共建共治。

深入推进居民自治。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议事决策制度,推动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推行小区圆桌会议、居民夜谈、居民例会等方式,对小区内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实行“民议”“民决”。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定期、准确公开小区党务、事务、财务事项,自觉接受居民群众监督。疫情防控期间,全区800余个小区、楼栋将重点人员摸排、卫生消杀等群众密切关注事项及时公开,营造全民防疫、群防群治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