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019857

基层干部夏日谨防“情绪中暑”

www.gcdr.gov.cn (2020-05-21) 来源:言论评论

夏季气温上升,全国各地逐渐进入“汗蒸”模式。“情绪中暑”这种季节病也悄悄在人群中蔓延开,给我们的生活、工作和健康带来极大影响。所谓“情绪中暑”是指在炎热的夏季人会出现心情烦,脾气暴躁易怒,极易与周围人发生摩擦或争执的一种心理状态。炎炎夏日,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干部在工作中要谨防“情绪中暑”。

多些条理少些糊涂,做到动静结合。“情绪中暑”与夏季天气炎热息息相关。据医学研究表明,高温天气可以影响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从而给人们的心理和情绪带来负面影响。“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对于基层干部工作的最真实的写照。基层工作任务重,环境复杂,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而基层干部的夏天更“难过”,干部时常顶着烈日奔走于田间地头,走乡串户地宣讲各项政策,一天下来早已磨破“嘴皮子”、湿透“裤衩子”、变成“泥腿子”。基层干部如何有效提高工作效率避免身心俱疲?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工作多一些条理,少一些糊涂,动静结合合理安排每天工作。例如,制作每日工作计划将高强度、复杂棘手的工作安排在每天身体和精神状态最佳的时间,当烈日当头,酷暑难耐之时,就尽量做一些室内工作,做到动中有静,静中有动。

多些自省少些倦怠,做到执中守一。夏季“情绪中暑”最典型的表现就是心情浮躁,脾气暴躁,易与人产生摩擦。基层干部在工作中需要随时和群众打交道,基层干部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和政府在老百姓心目之中的形象,所以夏季心浮气躁、易怒易倦的心理状态是基层干部最需要警惕的。俗话说得好“心静自然凉”,如何心静?当情绪上头之时,要学会克制,不断自省:为民谋而不忠乎?与民交而不信乎?待民而不亲乎?用心理暗示方式反复提醒自己,达到“心理降温”的效果。夏季炎热,要时刻坚守自己的本心,以心平气和的态度待人接物,切莫被炎热天气给带偏。“你若盛开,清风自来”积极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在炎热的夏季为基层干群关系注入和谐清风。

多些耐心少些急躁,做到稳中求进。基层干部所要面对的工作是千头万绪的,要想干好基层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颗强大的责任心,要真抓实干,尽职尽责。而夏季酷暑,天气炎热,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加快,基层干部在面对层出不穷的数据、报表、方案、材料以及疲于应对上级的各种指导和检查之时就难免显得心浮气躁,往往一心求快极易造成工作失误。这时不妨“慢”下来,不要太着急,因为路要一步一步走,饭要一口一口吃,工作也要一件一件的干。俗话说得好“欲速则不达”,有时做完十件事不如做对一件事,有计划有安排的稳步推进工作,不盲目追求进度,用对用好手中的权力既是对人民群众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拿破仑曾说过:“能控制自己情绪的人,比拿下一座城池的将军还伟大”,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基层干部在炎热的夏季要能够调节控制自己的情绪,谨防“情绪中暑”,真正做到能干、会干、巧干,在基层的广阔天地干出一番新天地。(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