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60938

强化红色引领凝聚脱贫攻坚战斗合力

中央组织部3月30日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陈希部长在会议上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勇于担当、凝心聚力投入脱贫攻坚的战斗。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国广大党员干部全力投入抗击疫情一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由于疫情影响,组织工作面临的各项任务也更重、要求更高。更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统筹部署,聚焦脱贫攻坚一线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党员带动,确保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硬”,绝不因为疫情而降低标准、降低成色。

发挥“领头雁”作用。“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必须高度重视面临的困难挑战”,越是进入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越要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责任。领导干部要冲锋在先、做好表率,对减贫任务重、返贫风险大的贫困村干部,要坚持既“督”又“战”、以“督”促“战”,保障下沉到村的时间和精力,协调解决问题,督促推动工作,防止“只挂名不出征、只出征不出力”。通过定期督导查进度、现场观摩查标准、实地验靶查履职等方式,敦促驻村帮扶干部、第一书记等各司其职,找准位置、有序发起冲锋,确保已脱贫的靶心不移、精力不散、力度不减,未脱贫的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不胜不休,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做实人才智力支撑。近年来,贫困地区的青壮年基本都到城里打工,留在家的以“386199”部队为主,贫困地区实用人才缺口较大,掌握技术、懂经营、会管理的更少,要推动急需人才向贫困地区基层一线集结,组织部门必须抓实贫困地区人才振兴,分析研判不同贫困地区情实际情况,以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支持基层采取“特设岗位”、柔性引才等方式,引进培养一批“爱农村、懂农业、有干劲、善治理”的致富带头人。做好脱贫攻坚一线人才激励保障,通过推行基层人才评价特殊支持政策等方式,确保人才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为脱贫攻坚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和人才活水。

强化干部关心激励。“脱贫攻坚任务能够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脱贫攻坚能够取得决定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离不开广大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坚守和奋斗。有的干部长期驻扎一线加班加点,在家庭担当和社会责任面前,毅然选择了与贫困斗争到底,有的干部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组织部门作为干部的“娘家”,更要带着关爱和责任,经常性加强联系,对连续作战、身体不适的,要督促所在单位合理分工、及时轮换调休;对家庭困难、思想出现波动的要协调解决实际问题。要健全和落实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考核奖励、待遇保障政策,对表现突出的及时表彰宣传,大胆提拔重用,让能吃苦者不吃亏,为攻克最后贫困堡垒、实现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鼓足干劲。(凌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