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56343

四川南江县:618个农村党支部创新“10户联防”筑牢抗疫保耕红色堡垒

www.gcdr.gov.cn (2020-03-26) 来源:巴中南江县委组织部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战斗堡垒。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江县618个农村党支部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创新建立“10户联防”机制,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抓防控保春耕的强大合力。

精选“联户长”。坚持就近居住原则,以10户左右规模农户为单元组建联防联控小组1300个,选择责任心强、有威望的农民工党员、退伍军人、村社干部等担任“联户长”,实现农村常驻人口1.4万户37万余人防疫管控全覆盖。

划分“责任田”。明确联户长具体负责摸排返乡人员、监测健康状况、管控人员动态、处置突发状况、组织复工复产等9项职责,实行疫情防控日报告和异常状况立即报告制度,全县农村共排查重点地区返乡人员1800余次,劝导取消或推迟红白喜事等聚集活动260余次,开展集中防疫消杀980余次,代购化肥等农资7000吨。

联防“有温度”。各村成立村级疫情防控后勤工作组,联系解决联户长口罩8000余只,配备酒精、漂白粉等消毒药品6800余公斤、乳胶手套6300余副、体温枪240支,发放烤火煤、方便面等防控生活用品若干,确保整个疫情防控工作有力度有温度稳步开展。截止目前全县无1例异常情况。

春耕“不误时”。各村按照分级分类防控要求,围绕南江金银花、大叶茶、核桃、黄羊“四大产业”,利用微信、QQ等网络媒介开展“不见面、线上训”农技培训452场次,采取农资代购到户等方式,发动闲置劳动力新植金银花2800亩、管护5万亩,低改管护核桃2.5万亩,采摘春茶4万公斤,新增栏黄羊6000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