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92013

九龙县“三个强化”扎实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九龙县坚持以党建引领农民工工作为主线,结合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扎实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强化摸排及时对接,解决居家农民工就业难问题。由各乡镇党委牵头,以党员为骨干,网格为单位,对辖区有务工需求的农民工进行摸底排查,摸清所属工种、个人技能、健康状况和就业意愿,建立“农村劳动力台账”“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台账”“企业用工岗位信息台账”等基础台账48册,及时收集发布本地企业用工和农民工求职信息,将“线下”招聘转为“线上”开展,共促成了里伍公司等重点企业意向性使用本地民工60余人。

强化政策切实保障,解决滞外农民工生活难问题。制发《九龙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办公室关于下达疫情防控期间“关爱行动”补助资金的通知》,组织各乡镇、各村级党组织、党员对滞留省外未返县农民工进行全面清理,共排查出301人,其中贫困户12人,并对滞留省外未返县农民工每人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1000元,滞留省外未返县贫困户农民工每人发放1500元,共计发放30.7万元生活补助金。

强化培训提升服务,解决复工农民工防疫难问题。县卫生系统由卫生健康党工委牵头,党员主动请缨,组建13支医疗小分队,对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上门服务,并联合行业主管部门深入乡镇组织举办疫情防控知识培训班10期,覆盖在家预备复工农民工220人,通过开展个人防疫知识、安全施工知识培训,有效提升了复工人员自主防控意识,确保生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