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49664

年轻干部:请多给我一点时间

www.gcdr.gov.cn (2020-03-24) 来源:广元苍溪县委组织部

小航是一名入职一年半的选调生,除去这层“面纱”,她也是一名23岁的年轻姑娘。前段时间,空闲之余的她给我打了一通电话,向我倾诉这一年多来的职场感悟。

电话那边心语不断,电话这头用心倾听。我们彼此推心置腹、知无不言。也是那一天,我了解到了她从学校步入单位的心路转变,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有她重复最频繁的那句话:“多给我一点时间,我相信一定能做得更好。”

平时“多给点时间”是为了在任意时刻都能“做得更好”。这些为了“做得更好”的年轻人总是能够在关键时刻涌现出来。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写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肯定年轻干部奋战一线、无私奉献的同时,也勉励了更多的年轻人要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彰显青春力量,诚心为民服务。

多给一点时间去“成长”,让青春在理想的指引下熠熠生辉。大年初一清晨,小航接到了所在乡镇的电话,按要求立即返程并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她深知事情的严峻性,没有怨言和逃避,只有甘愿服从和立即前往。这是一次“全民动员、干群合力”的抗“疫”战争,冲锋在最前线的队伍中出现了许多年轻面孔,这些“新鲜血液”并未滋生畏难情绪,也不曾怀有厌战心理。他们主动请缨、临危不惧,于无怨无悔中饱含着血气方刚,在不同阵线中各司其职、发挥功效。他们尽心尽力、茁壮成长,在“疫”线燃烧着别样青春,在战“疫”中挥洒着满腔热血。这群年轻人有态度更有温度,惟愿理想凝结着对光明的向往追逐,只因青春浓缩着对家国的深情厚爱。

多给一点时间去“磨砺”,让本领在时间的见证中日益丰满。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磨砺绝不是为履历光鲜而“层层镀金”的“取经之路”,更不是为了在官场“进阶向上”而走过场的“下行之路”。相反,这是为了砥砺坚韧意志、增强工作本领的必由之道。在淬炼中常学常新才能保证思想上的历久弥新,在实践中积累识见才能在干事创业中激流勇进。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能力的提升使他们羽翼日渐丰满,本领的增强让他们变得日趋成熟。在大风大浪中挺身而出的年轻斗士们用舍生忘死定义了“我辈岂是蓬蒿人”,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吹尽狂沙始到金”。

多给一点时间去“担当”,让决心在信念的笃定里筑底生根。不难发现,我们身边也有很多“小航”,他们自打选择成为一名公职人员,就做好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准备。担当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尤需决心“保驾”、毅力“护航”,需要在目标笃定、信仰坚定中慢慢“养成”。名句有云:“千磨万击还坚劲,仼尔东西南北风”。既然选择了这条克己奉公的道路,选择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就要且行且珍惜,就当生根且开花。学会担当是为了主动作为、甘于奉献,时刻拥护人民的利益,不断捍卫民族的尊严,以“迎战”心理和“赶考”心态书写好新时代年轻人的满分答卷。

“我想在这里活出自己的样子!”再一次见到小航,早已褪去了一年前初入职场遭遇困难时的稚嫩与不安,语气中多了些许平和与冷静,内心的从容自信经由绚烂的笑容洋溢而出。

扎根于此,奉献于此。“活出自己的样子”就是一名年轻干部应有的样子,这种“正能量满满”的真我之样必定会指向同一个矢志不移的价值信条:“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苟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