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36113

执青春“画笔”,绘希望“蓝图”

www.gcdr.gov.cn (2020-03-19) 来源:泸州合江县委组织部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在回信中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3月17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青年,给人的印象就是朝气蓬勃,充满着向上的胆气与豪气。李大钊同志曾寄语青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身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疫情防控急先锋,一代青年在行动。他们虽年轻但沉稳,在疫情防控中主动担当、主动作为,成为了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他们手执信念、本领与担当的青春“画笔”,绘制着民族复兴的希望“蓝图”。

“信念”作笔绘出“坚韧”底色。处于疫情防控的艰难时刻,广大青年党员站了出来。他们化身为“会动的通告栏”、“行走的小喇叭”,“大力的搬运工”奔走于大街小巷,穿梭于万户千家,以一己之力做着运输、宣传等工作。“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需牢记在心。青年人的脊梁是用信念铸成的,背挺得多直,就看信念有多坚定。中国的青年党员们需继续挺直了腰板,不放弃、不抛弃、不厌烦的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在民族复兴的路上,用“信念”之笔绘出“坚韧”的青春底色。

“本领”作笔勾勒“拼搏”线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唯有磨砺才能练就真本事。毛泽东同志曾提及:“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在社会主义时代尤其是这样。”青年党员更是如此,在青春的年华更要俯下身子,下沉一线,将力量用在人民群众需要的“刀刃”上,积极学习,增强工作本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中国青年继续拼搏、继续奋斗,当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排头兵”。在民族复兴的“蓝图”上,广大青年正握“本领”之笔勾勒出敢想敢干、迎难而上的“拼搏”线条。

“担当”作笔渲染“无畏”画面。疫情防控是青年党员责任担当的“试金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的是为民服务的初心,牢记的是为民奉献的使命。新冠肺炎疫情只是实现伟大中国梦进程中一个考验,唯有将“初心”刻在心里,把“使命”扛在肩上,倾力战胜困难,才对得起那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青年党员需拿出魄力来,担起党员的责任来,以无畏艰险的工作作风攻下前行路上一个又一个的顽固堡垒,以舍我其谁的政治定力破除一个又一个的问题牢笼,以“担当”之笔渲染那“无畏”的画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鲁迅先生对青年的期望极高。中国的青年党员们更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用信念、本领、担当的青春“画笔”,在民族复兴的征途上描绘出一幅幅希望的“蓝图”。(罗淇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