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87644

务实作风迎“脱贫大考”

www.gcdr.gov.cn (2020-03-12) 来源:巴中通江县委组织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到最后冲刺阶段,任务越艰巨越考验干部的执行力,干部能否在“脱贫大考”中脱颖而出,也正是组织考察识别干部的好机会。基层干部应树立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激发内生动力,以务实态度、过硬作风、主动作为、高效作为获得群众口碑,赢得组织认可,向人民群众、向上级组织交出一份“脱贫大考”的满意答卷。

用真情实感表明工作态度。工作没有真感情,只管照搬照抄、机械执行任务,很难打动群众。如果说,服从安排,执行命令,是一种规矩意识、大局意识,那么愿不愿意付真心、动真情,就能体现一种好态度、好心境。带着真心去工作,没有不能办的事,也没有办不好的事。脱贫攻坚本是一项民心工程,仅靠摆摆谱、做做样子,非但换不回民心,还会招致厌恶。真扶贫、扶真贫,就是要真帮实扶,需要干部深入基层,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好务、引好路。哪怕一句简单的问候,或者一个小小的行动,只要是发自内心,都会让群众感动和铭记。

用善于担当证实工作能力。现在离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越来越近,我们既要巩固好前期脱贫成果,又要解决好后续发展难题,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对基层干部而言,既是严峻的工作挑战,也是成长成才的好机遇。关键时刻能否上得去、顶得住,不仅考验我们迎难而上的斗争勇气,更能证实我们分析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水平。新时代、新使命,呼唤新担当,需要新作为。基层干部应树立远大志向,自我加压、自我发力,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不退缩、不观望、不挑剔,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积极作为、有所作为。要主动把自己置身于“脱贫大考”,在大考中锻造自己、丰富自己,把脱贫攻坚当成追逐人生梦想、实现人生价值的大舞台。

用正直无私凸显工作品行。谋富民之策,办利民之事,当为干部常思之责;公正行事,无私无畏,当为干部常修之德。一方面,要坚持依法办事。依法办事的前提是懂自律、知敬畏,干部要给自己划好规矩红线,加强约束、严格遵守,不逾越、不践踏。落实脱贫政策不缺斤短两,解决群众诉求时不厚此薄彼,推进发展项目时不破坏程序。另一方面,要弘扬奉献精神。党的干部是最讲政治、最讲奉献的,在工作中自然不能斤斤计较、患得患失。有些干部的帮扶任务可能多一点、重一点,此时要抱定“舍我其谁”的决心践行使命,这恰好也是一种能力考验,更是一种品行修炼。

用高质高效检验工作成色。应该说,通过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切实解决好生产生活、项目发展、基层治理方面的难题,仍是当前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基层干部是脱贫攻坚的主力军,也是赢得最终胜利的决定性力量,为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大计,紧要关头办好最要紧的事,检验验干部工作“成色”。能否奔着问题去,是一种胆识、一种工作底气,能否带着成果回,则体现一种创新、一种效率。归根结底,有了好方法,才会提高效率,有了高效率,才会有好成绩。因此,干部在化解基层矛盾、面对实际问题时,就要善于运用创新思维,从不同角度寻找突破口,用最快速度把群众的事情办好,以群众满意度检验工作方法,以组织认可鉴定工作成效。(王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