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53297

华蓥市“三变”促农民工党员教育取得实效

www.gcdr.gov.cn (2020-03-04) 来源:广安华蓥市委组织部

华蓥市针对农民工党员分散性强、流动性大的特点,积极探索“线下变线上、单一变多元、被动变主动”的“三变”措施,开创更开放、更多维、更具吸引力的农民工党员教育新模式,确保农民工党员流出不流失、务工不误学。

“线下”变“线上”,破解“集中教育难”问题。针对农民工党员教育学习时间难统一、流动性大、工学矛盾等突出难题,搭建线上学习交流平台,消除农民工党员教育的“真空”和“盲区”。搭建一体化学习平台。依托微信公众号、政府门户网站、APP等融媒体平台,开设农民工党员“微课堂”,积极制作微党课、微视频、H5等学习课件,定期更新学习资料,每月通过短信、微信、QQ发送“学习提示单”,将每月学习重点及时告知农民工党员,方便其随时随地随身学习。搭建农民工党员交流平台。根据农民工党员分布情况进行科学分组,采取单建、联合建、挂靠建等形式,在北京、成都、重庆等地建立华蓥市外出务工人员服务党支部11个,依托微信群、QQ群等交流平台,采取报到登记、扫码入群、走访调查等方式登记农民工党员,并定期在群里开展组织生活会,组织农民工党员学习和交流,改变了以往农民工党员教育利用返乡节假日集中统一式培训的教学模式。

“单一”变“多元”,破解“因需施教难”问题。针对农民工党员行业分布广、学习需求不同、党性不强等问题,按照“实效为主、方便党员”的原则,着力提升党性修养和能力素质。搭建流出教育阵地。流出地党组织充分利用返乡后、外出前等有利时机,根据农民工党员接受教育培训时间短、不系统,缺乏严格的党性教育、党性锻炼的实际,举办乡情恳谈会、农民工座谈会,着力加强党章、党员权利义务等方面教育,宣讲党的路线政策,强化农民工党员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截至目前,开展农民工党员行前专题教育105场。搭建流入培训阵地。以农民工党组织为统揽,积极协调政府驻外机构、外地商会、行业协会,为农民工党员开展教育培训解决场所、资金、师资等方面实际难题。采取申报式、菜单式选学,积极为农民工党员开展就业创业、法律援助等方面技能培训和业务咨询40余场,参训达2000余人次,改变了以往农民工党员教育大水漫灌的教学模式,提升了创业就业能力。

“被动”变“主动”,破解“培训管理难”问题。针对流动党员流动性强、培训情况难以全面反映等问题,创新探索出综合考评和综合激励“两项机制”,确保农民工党员始终接受党组织培训管理。搭建综合考评机制。为确保农民工党员主动自愿接受培训教育,搭建农民工党员教育管理平台,通过农民工党员学习评星定级、积分管理等做法,根据学习次数、综合测评分值等数据,生成个人星级和积分,并与农民工党员评先评优和培养使用相挂钩,切实把农民工党员教育从“软约束”变成了“硬杠杠”,形成日常管理有效链条。搭建综合激励机制。结合日常考核、年度考核、综合考核,根据农民工党员学习教育情况,将其作为“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推荐到企业、公益性岗位就业,享受创业扶持、小额贷款等优惠政策的重要依据。搭乘“雁归工程”,将学习优秀、学用转化出色的农民工党员评为“蓥城先锋”,通过农民工党支部发放奖学金、召开座谈会、谈心谈话等方式关怀激励,确保农民工党员主动自愿接受党组织教育管理,改变了以往农民工党员教育“填鸭式”死学的学习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