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41635

激励基层“疫”线干部要做好“加减”法

www.gcdr.gov.cn (2020-02-10) 来源:自贡富顺县委组织部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2月3日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基层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铁的纪律、铁的监督固然需要,但真诚的信任、真情的关爱亦不可“缺位”,要坚持做好“加减”法,激励基层“疫”线干部担当作为,凝聚同心战“疫”的强大力量。

加的是“有温度”的指导,减的是“官僚主义”的弊害。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全民战“疫”战场上,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能够发挥“纲举目张”“抓一带万”的“头雁”效应和“倍增”作用,是“看似无声胜有声”的动员。但若只是到现场握握手、拍拍照、挥挥手,把压力层层转嫁给基层,只会寒了人心,误了战机。疫情防控大战当前,领导干部要学会“自我加压”,少些“给我上”的粗鄙,多些“跟我上”的自觉,化要求为理解,带着问题意识“沉下去”,用“有力度”“有温度”的指导,换取基层干部“想点子”“谋出路”的活力,激励共破难题、共克时艰。

加的是“有温情”的信任,减的是“形式主义”的羁绊任人之道,要在不疑。信任之中,蕴含着无形的监督。基层干部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承担着繁重的工作,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对基层干部要给予足够的信任,最大限度地减少“表格报送”“情况报告”“检查督导”,让基层“疫”线干部轻装上阵、大胆工作。监督固然不可或缺,但要坚持“蛇打七寸”,警惕某些部门“刷存在感”的现象,走出“表格监督”“形式监督”的误区,盯紧资金使用、物资发放、干部履职等关键环节“精准”发力,最大限度地释放监督的倒逼力量,既抗“疫”又抗“形式主义”。

加的是“有温暖”的关怀,减的是“教条主义”的束缚。基层需要的是“口罩”而不是“口号”,基层需要的“消毒水”而不是“口水”,这段话真实地反映出基层的心声。战“疫”面前,若只是“文件先行”而“兵马未动”,必会割裂基层干部的感情。特殊时期,对待基层干部,应多一点“特事特办”的宽容,少一点“条条款款”的约束;多一点“换位思考”的体谅,少一点“严厉苛责”的逼问;多一点“政策干货”的激励,少一点“望梅止渴”的安慰,给予基层干部更多的物质和精神关爱,帮助其解决“后顾之忧”,激发基层干部带领群众抗击疫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越是紧要关头,越需中流砥柱。当前,我们正同时间赛跑、与魔鬼较量,要像防疫一样防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疫”线干部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陈贵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