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1130

绵阳市安州区:“三道加法”建立专业化年轻干部考察员队伍

www.gcdr.gov.cn (2020-02-10) 来源:绵阳安州区委组织部

绵阳市安州区针对干部考察人员“临时工”问题,探索建立干部考察员库,以“三道加法”推动干部考察专业化、制度化、规范化,有效提升干部考察工作水平。

择优选拔+资格准入。明确干部考察员四项基本条件,按照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作风优良的“四好要求”,从区级部门、乡镇、党建专项工作组干部中择优挑选。综合考虑工作岗位、专业类别、年龄结构、性别比例“四要素”,实行梯次管理,由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组织人事纪检分管领导、优秀年轻干部、选调生共同组成,数量动态保持在30名左右。实行业务考试和持证考察制度,经资格审查考试合格的,由区委组织部颁发《干部考察员聘书》。

业务培训+跟班实战。夯实考察员“业务基本功”,采取专家授课、座谈交流、“跟班实战”等方式,重点就考察程序、考察纪律、谈话技巧等“六项内容”进行岗前培训、业务指导。广泛借助党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各类学习、培训平台,选派优秀干部考察员参加学习培训,着力增强考察员知事识人能力,提升综合素养。强化在线历练,实行“一对一”+“一对N”帮带,采用专项考察和平日考察相结合方式,统一安排或委派考察员参与干部考察、综合分析研判、年度考核、专项督查等,让考察员尽快熟悉不同类型、不同性质的考察任务和方法,努力培养“多面手”和“专家型”考察员。

严明纪律+动态调整。严格执行干部考察工作责任制,对泄露考察工作有关内容,不认真履职导致考察失真失实失准的,终止其考察员身份,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建立干部考察员动态管理台账,集中记录干部考察员个人基本情况、工作表现、考察绩效、个人奖惩、年度考核、提拔使用等信息,定期分析研判,综合表现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实行干部考察员“阶段性评定”制度,对符合资格条件的继续聘任,对任期内违反干部考察纪律或存有不适合继续从事干部考察工作情形的,及时取消其干部考察员资格。定期对入库干部考察员进行综合能力测验,测验结果作为干部考察员留库或退出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