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099515

四川通川:实施农民工安全返岗“暖航”行动

节后农民工返工返岗在即。面对疫情汹汹,通川区精心组织实施“暖航”行动,全力确保农民工返的安全、留的稳定。截止目前,通川区开展上门检测9000余人次,心理疏导1.6万人次。

问诊定航。明确“四不走四缓走”原则(确诊、疑似、隔离观察、居家观察的不走,返岗地疫情严重、复工时间晚、工作未落实、交通工具不明确的缓走),对全区192个行政村所有外出农民工拉网排查,将符合返工条件的纳入“暖航”花名册,组织医疗人员逐个上门检测,全面排除风险,确保符合一个、返工一个。

先锋领航。建立“居住地-运输-工作地”全程跟踪管控机制,客运公司安排专列、专车、专线运输,从居住地到客运站、火车站由党员村干部护送,发出的每趟车次、每批人员均安排政治素质较高的优秀农民工跟车管理,到达目的地后由流动党组织或流动党员联络员接站,并做好向当地政府、企业报告和移交工作。

心理护航。统筹调度和组建农民工心理诊疗队,对准备返岗的人员,开展防控知识宣讲、心理诊疗,帮助他们消除对疫情的恐惧,帮助提高疫情认识、增强防控意识;对不符合返岗的人员,从疫情形势、政策要求、个人状况等方面加强心理疏导,帮助他们祛除对不能外出挣钱的焦虑,引导稳定情绪。

定岗稳航。借鉴疫情防控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经验,针对暂不考虑外出、企业复工延迟、工作岗位未定且没有症状的在家农民工,由镇、村两级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科学设定岗位,鼓励和支持他们参与路口检查、卫生整治、消毒消杀等防疫工作,防止他们长期在家闷得慌、四处串门,带来防控不稳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