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12461

基层减负为基层航船护航

www.gcdr.gov.cn (2020-01-19) 来源:德阳什邡市委组织部


2019年岁末,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审议通过《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人民日报,1月15日)。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党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为确保基层减负工作落到实处,各地落实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基层之船要既快又稳地行使,还需继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航船行使扫除障碍,同时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加大对基层工作者的关心关爱力度,为航船保驾护航。

1.20船.jpg

基层减负,为基层航船减压力,护航船更远航行。基层作为与群众联系的一线,若是被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绑缚,便缺少了深入群众,贴近群众,联系群众的时间和精力。基层减负通过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干部从文山会海、不必要的请示汇报、各类多余的微信群、QQ群等无谓的事务中解放出来,增加基层干部与群众面对面的机会,使其能够更踏实地在一线战斗,从群众的满意和点赞中,增强自己的获得感,同时也让领导干部在基层调研时真正体验到基层的工作状态,及时发现基层工作的困难和问题,快速扫除障碍,让基层航船更远航行。

基层减负,为基层航船添活力,助基层航船更快航行。要想基层工作取得成果,改革创新必不可少,压力大、有风险,也不可避免,这成为了一些基层干部缩手缩脚,不敢带头干、不敢抢先干的原因。为增进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基层减负在为基层干部松绑的同时,通过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等方式,让基层干部在改革创新工作中放下后顾之忧,不仅有了解决疑难问题、推动改革发展的勇气,也有了承担责任的底气,让其能够放心干、博手干,在有错必纠、有过必改的前提下,为基层干部撑腰鼓劲,使基层航船更快航行。

基层减负,为基层航船增动力,促基层航船更稳航行。探索和落实关心关爱干部职工的新举措、新方法,是振奋干部精气神的重要措施。在基层减负过程中,用心、用情关心基层干部,注重干部身心健康,积极听取基层干部的心声,保障基层干部应有待遇,切实为基层干部纾难解困,基层干部在生活中才能安心、安身,在工作中才能安业,从而真正凝聚起了基层工作的奋进力量,夯实基层工作基础,确保基层航船稳步航行。

基层减负不仅松了基层干部的绑,更促进了基层工作提速增效。因此,基层减负举措不仅要及时落实,更要重视减负成果,积极总结经验,持续深入推进,让基层减负成为日常,使基层工作者真正敢想、敢干、干就干出成效!(张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