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5533

用好“四则运算”法,为基层减负松绑

www.gcdr.gov.cn (2020-01-16) 来源:广安武胜县委组织部

2019年十大流行语的公布有“硬核”“融梗”“我太难/南了”等等,而在治国理政的流行语中“基层减负年”必须荣登榜首。《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通过,表明我们在解决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工作上硕果累累。基层工作、基层干部和基层组织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我们必须因地制宜地选择方式方法让基层减负落到实处、干出实效。

1.16基层减负.jpg

基层工作需要创新方式的“加法”。古语言:“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只有求新求异,基层工作才有生命力。由于基层工作的特殊性,所处环境、任务主题每时每刻都在变化,要想适应新形势,满足新要求,就必须破除惯性思维,在工作方式上大胆创新。基层减负如何减出实效呢?在政府管理方式上,应把基层工作庞大的数据统一采用信息化管理,加速推进基础数据共享,实现由现场检查纸质材料的方式向远程审核自动生成数据报告的方式转变,在减负的同时达到“增效”的目的。

基层干部需要形式主义的“减法”。形式主义是一种变相的功利主义,源于政绩观的错位和责任感的缺失,久而久之会演变成动摇党执政之基的毒瘤。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对整治文山会海、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问题,无疑是一条“硬核”举措。各级党委政府应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危害性,坚持以上率下,通过建立“无会日”“无会周”等制度,让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督查考核和软件资料中解放出来,多一些时间与老百姓交流,为老百姓多干一些实事。

人民群众需要工作效能的“乘法”。“人的力量靠五谷,干部力量靠人民。”我们工作的一切出发点与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如何在时间一定的情况下,发挥最大效能?中央纪委组织修订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央组织部出台了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有关具体措施,让基层干部卸下了不必要的工作负担和心理负担,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实现了“倍增”,基层干部主动走出机关、走进群众,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困难攻克在一线。人民群众则可享受更加便捷、高效、优质和贴心的服务。

基层组织需要工作事务的“除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对村级组织工作事务进行规范,清理整顿村级组织承担的行政事务多、各种检查评比事项多问题,切实减轻村级组织负担。这就要求各级党委政府以及行政单位和行业部门必须善做“除法”,严格管理交由村级组织承接或协助完成的工作事项,从源头上清理规范上级对村级组织的考核评比项目,切实为基层组织松绑减压。

基层减负“减下的是负担,增加的是能力”,我们用好“四则运算”法,旨在让基层减负做到真减负、减真负。( 朱美兰)